311搭起的信仰情誼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前總幹事張德謙牧師,藉哥林多前書12章26~27節,闡述日本基督教團和PCT,在主裡就像是一個身體的手和腳,具有主內一家的親密關係。(相片提供/UCCJ)

◎李孟哲(日本基督教團東京台灣教會牧師)

311震災滿6載了,好快!悲喜交織!日本基督教團3月10日,假早稻田教會司寇特禮拜堂(Scott Hall)舉行了一場紀念禮拜。

司寇特禮拜堂是1921年完成古色古香的英式建物,佇立日本基督教團會館的廣場中,L型典雅的19世紀風格建築,樹影在夕陽餘暉中貼在建物的紅磚外牆大肆搖曳。建物的木造內構明亮、質樸,它也是東京都認定的歷史古蹟。紀念禮拜選在這裡舉行,更顯靜謐莊嚴,整個禮拜流程簡潔,氣氛感人,約200人坐滿禮拜堂。

令人矚目的是,該日的紀念禮拜由日本基督教團總會議長石橋秀雄牧師司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前總幹事張德謙牧師講道。張牧師藉哥林多前書12章26~27節,闡述日本基督教團和PCT,在主裡就像是一個身體的手和腳,具有主內一家的親密關係。當311地震發生,閃入他腦中的是如何盡快給予日本基督教團支持,這是來自921地震的救援經驗,於是即刻差特使訪問日本教會。當他了解大地震的嚴重後,即答應日本基督教團,「你們需要幾年重建復興,我們就支持幾年。」這是因為台灣有921大地震的經驗,因此可以以此來安慰、支持日本基督教團。

禮拜後,石橋秀雄也代表日本基督教團頒感謝狀給PCT及6年間持續協助的YMCA等單位。會後,石橋秀雄特別提到,311發生當時,真的令他措手不及,腦子裡一片空白,完全不知如何是好?心裡一直在問:「為什麼在我當議長時要發生311?」所幸當時得到張德謙牧師的即時回應行動:派人致意慰問,答允將發動全台信徒持續為東日本震災代禱和奉獻,在往後的6年救援行動中,PCT果然如約成為教團最佳的救援夥伴。張牧師對日本基督教團「挺到底」的信仰情誼讓他永生難忘。因此,在這震災6週年紀念禮拜的歷史時刻,特別邀請張牧師前來講道,一起見證上帝的帶領以及兩教會的信仰情誼。

日本基督教團在走過6年歲月後,災區救援工作將在3月底告一段落。石橋秀雄解釋,告一段落並非結束的意思,教團將繼續關注災區重建,協助監視輻射線問題及宣教事工拓展。因在6年的重建行動中,教團在災區看到光明與希望。311雖帶來災難,但也帶來普世眾教會意想不到的情誼。

上帝的旨意與恩典深不可測,藉著大災難的311,卻在日本基督教團和PCT之間築起情誼之橋,這豈是人在大地震發生的當時可以預見的?上帝恩典果真是豐盛有餘、超乎人的想像,誰說不是呢?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