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障福友善屏東餐廳計畫獲獎肯定

相片提供/障福中心

【陳逸凡採訪報導】「南高屏社工日表揚暨慶祝活動」3月24日在屏東瑪家鄉禮納里部落舉辦,由台南、高雄、屏東3個縣市社福單位、人員和方案參與競選,參選件數共計126件,總計共53件入圍,最後由17位個人及4個團體單位獲獎。平安基金會經管屏東縣身心障礙者福利服務中心以「友善屏東餐廳」榮獲年度最佳方案獎。

「友善屏東餐廳」計畫所建置的「友善好餐廳APP」,是由一群熱血的身障朋友擔任「友善特派員」,親身前往餐廳體驗後,整理出包括餐廳出入口、動線環境、點字菜單、用餐服務、電梯、廁所、停車位,以及無線網路和免費充電等友善資訊,並將資料上網提供查詢,除了造福身障族群,對於家中有年長、嬰幼兒等行動不便者,更是十分實用的資訊。

屏東障福中心主任陳芬芩受訪時表示,原本無意參賽,後來在屏東縣政府社會處鼓勵下參加比賽,想不到最後獲得最佳方案獎,由於是台南、高雄、屏東三地共同進行的評比,不僅是障福中心的榮譽,也是屏東縣的榮譽。

2年前屏東障福中心開始進行「友善屏東餐廳」計畫時,並非全部拿政府補助,而是參加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青年行動計畫比賽開始,連結學校資源、招募特派員,過程中得到社會企業社協助建置網路工具,去年開始才得到縣政府全額補助支持。

友善屏東餐廳計畫從屏東市區出發,現已跨至恆春,由身障者擔任特派員實地訪查。陳芬芩分享調查過程遠比指派青年前往調查困難很多,天候及交通因素對身障者來說挑戰難度很高,必須分批搭乘復康巴士前往,但是參與的身障者都沒有怨言,為共同的目標努力,獲獎是大家一起協力的結果。

相片提供/障福中心

陳芬芩特別感謝上帝恩典,以及屏東障福中心委員們全力支持各項事工。她認為過程是最重要的,「一個計畫的成功,絕對不是只有個人與少數團隊的付出,而是眾人的協助,包括身障者的參與等,這是資源連結很好的例子。」

「友善屏東餐廳」計畫歡迎屏東縣市的餐廳一起參與,如果店內空間適合身心障礙輪椅族,設有無障礙或寬敞廁所等,都歡迎告知屏東障福中心,盼與眾人一起打造友善的用餐環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