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泥展延案延燒 疑當年冒名核准礦權

相片提供/Kolas Yotaka國會辦公室

【邱國榮採訪報導】民進黨籍立法委員Kolas Yotaka在3月27日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上,質詢經濟部長李世光時,針對亞泥獲得橫跨太魯閣族領域礦業權乙事指出,1973年花蓮縣政府與亞洲水泥公司鼓勵民眾接受亞泥,並且說服民眾拋棄原住民保留地的耕作權,疑似假冒大約50位原住民族人的簽名,替原住民族簽下拋棄土地耕作權的承諾書。

Kolas Yotaka出示一份1973年6月14日秀林鄉公所邀集花蓮縣政府、花蓮工業策進會、亞洲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在秀林鄉富世村活動中心召開「亞洲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申請租用富世、秀林段山地保留地土地使用第一次召開協調會」的會議紀錄,疑似假冒約50位原住民族人的簽名,簽下拋棄土地耕作權的承諾書。Kolas Yotaka質詢說:「往事歷歷在目,這就是政府可能違法核准礦權的證據。」

亞泥對於政府而言,到底有多重要?Kolas Yotaka表示,經濟部把台灣的水泥業視為國家基本工業,是最大的非金屬礦業,並且有戰備存糧的需求。在質詢台上,Kolas Yotaka出示許多資料,她表示,諸多歷史文件都指向當年政府機關與亞泥公司疑似聯手侵奪原住民族土地權,具有高度爭議性,因此對於展延礦業權應該經過更縝密的政策分析與評估,不是像礦務局所稱「現在一切合法」就可以交差了事。

亞泥礦區可以創造在地原住民族就業機會?Kolas Yotaka對此表示,礦場全區103名員工只有47人是原住民,其中大部分是砂石車司機,礦區是不是真的為東部帶來經濟發展,令人質疑。

日前經濟部礦務局在經濟委員會審查修法《礦業法》期間,通過亞泥礦業權展延20年,違反部長李世光先前承諾凍結礦業權的申請,此事引發立委、環保團體砲轟。此事會爆發是Kolas Yotaka於3月21日意外取得經濟部於3月14日發給亞泥的公文,公文中指出,允許亞泥再繼續挖礦20年。當時Kolas Yotaka直呼太離譜,表示除非礦務局局長朱明昭有合理的解釋,否則沒救了。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