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公民被中國逮捕 李明哲失蹤 妻赴中救援

【邱國榮採訪報導】多年來關心台灣NGO組織和中國人權行動的李明哲,3月19日從澳門進入中國後即失去聯繫,中國國台辦29日發出官方稿指出:「台灣居民李明哲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已接受有關部門調查」,證實他已遭中國政府拘留。對此,台灣人權團體和NGO組織等紛紛召開記者會,除呼籲中國儘速交代李明哲下落,也強調他的被捕等於告訴台灣人:「你們都是潛在的被逮捕者。」其中最令人關注的是,李明哲的妻子李凈瑜31日公開表示,她放棄聘請律師,不做法律性的無謂辯護,「我決定,親自前往北京,去了解狀況,去營救我的先生。」

李凈瑜表示,她長期從事白色恐怖歷史研究,所以面臨丈夫遭受牢獄之災,她非常惶恐,因為知道在一個國家法治還沒達到國際水平時,任何法律辯護都是沒有用處的。因此,她決定放棄聘請律師,不做法律性的無謂辯護,要親自前往北京營救她的丈夫李明哲。她在聲明中寫道,在見到李明哲前,他所做的供詞與陳述她一概不承認,因為可能是威脅利誘下所做的非自由意志表白。

李凈瑜急赴中國找人,負責給入境簽證的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台辦),尚未正式回覆。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與中華棒協理事長共同出席北京清華大學棒球場「第一屆海峽兩岸學生棒球聯賽」,台灣媒體追問李明哲目前情況如何,張志軍回應不知情,僅表示有關部門會處理。

至於現在李明哲遭什麼機關拘留,目前下落如何,至本報截稿前,中國國台辦仍未交代。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