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文學創作獎 推廣台語文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主辦的「阿却賞台語文學創作獎」,今年邁入第15屆。

【陳逸凡綜合報導】由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所主辦的「阿却賞台語文學創作獎」,今年邁入第15屆,3月29日晚假高雄師範大學文學院頒獎,分別由劉素珍以幼兒及國小低年級為對象的故事〈Lâi chhit-thô〉,以及許珮旻以國小中高年級為對象的故事〈Chiâ偷食菜頭粿?!〉獲獎。

劉素貞表示,自己直到40歲才知道台語有文字,2年前在高師大學台語後,將自己早年的繪本翻譯成台語,過程中感謝台文界前輩提供許多資源,她才能逐一查詢「獨角仙」等昆蟲的台語唸法。許珮旻則說,能書寫自己口說的語言,是非常感動的事。她分享撰寫故事要從日常生活中發掘素材、善用網路資源查詢語詞,才能貼近台語的氣味。

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助理教授梁淑慧在講評時表示,趣味、生活化、文學性是評比的重點;資深幼兒台語教育教師林麗黎則指出,這兩篇得獎作品共同的特點就是「有趣」,例如以昆蟲名稱引兒童發興趣學習台語。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副局長林尚瑛亦出席擔任頒獎人,她表示自己的台語不太流利,仍需多多學習,文化局目前雖有台語兒歌推廣,但資源分配仍有落差,仍須努力。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董事蔣為文表示,華語資源充沛,台語、客語及原住民語言資源相對缺乏,期待在各方努力下讓本土語言能出頭,否則未來本土語言將會逐漸消失。(相片提供/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