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小小 攝影◎盧瑞興、陳小小

苦路(Via Dolorosa),或譯作「悲苦路」,紀念耶穌被釘於十字架前,最後所走過的那條路。此路,走向天堂,也走向地獄;讓擁有一切的人發現自己其實一無所有,也讓看似一無所有的人感到自己樣樣都有。每年有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沿著曲折蜿蜒的石板路沉步緩行。

從某種角度而言,基督教可說是走向苦難的信仰。榮耀尊貴的耶穌來到世上,為了背負眾人的罪,自願走向被羞辱嘲弄、鞭打審訊、十字架死刑的苦難。何等有幸能踏在耶穌最後所走的路,心底傳來細微聲音,「兩千年前那條古路,只因祢曾經走過。被你用生命救贖的我,怎麼能不用一生來還,走祢要我走的路?」

彌賽亞救世主之路,世俗智慧難以理解、無法想像。就連跟隨耶穌的門徒,也搞不清楚。他們看到耶穌能行使神蹟,瞎子得看見、瘸子能行走、長大痲瘋的得潔淨、聾子可聽見、死人復活、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便如傳統認知般堅定地認為彌賽亞之路,是充滿能力、尊貴與榮耀的黃金路。人人腦子興奮地勾勒美好的未來,當彌賽亞君王登基那日,跟著耶穌,將會雞犬升天、吃香喝辣富貴榮華一生。耶穌卻潑他們一大盆冷水,中斷那些快樂的想像。祂清楚表明自己走的路是要被釘十字架的苦路,「人子將要被交在人手裡,他們要殺害祂;被殺以後,過三天他要復活。」身為學生領袖的彼得當場就受不了,把耶穌拉到一邊開始罵:「願上帝憐憫祢,主啊!這事必不臨到祢身上。」他無法接受彌賽亞竟然要走荊棘路,跟他原先設想的黃金鑽石路完全是天差地遠。耶穌轉過身來,豪不容情地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我的陷阱;你只體貼人的意思,不體貼神的意思。」(馬太福音16章21~23節)耶穌一生照著上帝的計畫而行,祂每一步只想體貼察驗上帝的心意,而不是活在人的掌聲與期待中。感謝祂並沒有體貼人的意思,否則我們現在仍是處在黑暗中。

安東尼亞堡(Antonia Fortress)

第1站 耶穌被判死刑

安東尼亞堡(Antonia Fortress)

彼拉多審判主耶穌、耶穌受鞭打之處。

「彼拉多要叫眾人喜悅,就釋放巴拉巴給他們,將耶穌鞭打了,交給人釘十字架。兵丁把耶穌帶進衙門院裡,叫齊了全營的兵。他們給祂穿上紫袍,又用荊棘編做冠冕給祂戴上,就慶賀祂說:『恭喜,猶太人的王啊!』又拿一根葦子打祂的頭,吐唾沫在祂臉上,屈膝拜祂。」(馬可福音15章15~19節)

錫安修女院

第2站 耶穌背負十字架
──錫安修女院

「彼拉多聽見這話,就帶耶穌出來,到了一個地方,名叫『鋪華石處』,希伯來話叫厄巴大,就在那裡坐堂。」(約翰福音19章13節)

「他們就把耶穌帶了去。耶穌背著自己的十字架出來,到了一個地方,名叫髑髏地,希伯來話叫各各他。」(約翰福音19章17節)

發光教堂(polish Chapel)

第3站 耶穌第一次跌倒
──發光教堂(polish Chapel)

福音書並無相關記載,但傳統相信當時耶穌曾數次跌倒。

阿美尼亞天主教會總堂

第4站 耶穌遇見母親馬利亞
──阿美尼亞天主教會總堂

福音書並無相關記載,但傳統相信耶穌途中遇見母親馬利亞。聖堂中有兩個鑲嵌的腳印,相傳是當時母子相遇時,馬利亞所站的地方。

聖方濟修會的小聖堂

第5站 古利奈人西門替耶穌背十字架
──聖方濟修會的小聖堂

「有一個古利奈人西門,就是亞歷山大和魯孚的父親,從鄉下來,經過那地方,他們就勉強他同去,好背著耶穌的十字架。」(馬可福音15章21節)

耶穌小姊妹會修女管理的小聖堂

第6站 維羅尼加為耶穌擦臉
──耶穌小姊妹會修女管理的小聖堂

福音書並無相關記載,但傳統相信有位女子維羅尼加,送上手帕為耶穌擦拭顏面,耶穌的聖容留在帕上。

聖方濟修會的小聖堂

第7站 耶穌再次跌倒
──聖方濟修會的小聖堂

福音書並無相關記載。

第8站 耶穌勸婦女勿為祂哀哭
──希臘東正教會

「有許多百姓跟隨耶穌,內中有好些婦女;婦女們為祂號咷痛哭。耶穌轉身對她們說:『耶路撒冷的女子,不要為我哭,當為自己和自己的兒女哭。……」(路加福音23章27~31節)

衣索匹亞教會

第9站 耶穌第三次跌倒
──衣索匹亞教會

福音書並無相關記載。

盧瑞興/攝

第10站 耶穌被剝去衣服

「兵丁既然將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就拿祂的衣服分為四分,每兵一分;又拿祂的裡衣,這件裡衣原來沒有縫兒,是上下一片織成的。他們就彼此說:『我們不要撕開,只要拈鬮,看誰得著。』這要應驗經上的話說:他們分了我的外衣,為我的裡衣拈鬮。兵丁果然做了這事。」(約翰福音19章23~24節)

陳鳳翔/攝

第11站 耶穌被釘十字架

「他們就把耶穌帶了去。耶穌背著自己的十字架出來,到了一個地方,名叫『髑髏地』,希伯來話叫各各他。他們就在那裡釘祂在十字架上,還有兩個人和祂一同釘著,一邊一個,耶穌在中間。彼拉多又用牌子寫了一個名號,安在十字架上,寫的是:『猶太人的王,拿撒勒人耶穌』。有許多猶太人念這名號;因為耶穌被釘十字架的地方與城相近,並且是用希伯來、羅馬、希臘三樣文字寫的。」(約翰福音19章17~19節)

盧瑞興/攝

第12站 耶穌死在十字架

「這事以後,耶穌知道各樣的事已經成了,為要使經上的話應驗,就說:『我渴了。』有一個器皿盛滿了醋,放在那裡;他們就拿海絨蘸滿了醋,綁在牛膝草上,送到祂口。耶穌嘗了那醋,就說:『成了!』便低下頭,將靈魂交付神了。」(約翰福音19章28~30節)

詹述蘭/攝

第13站 耶穌的身體從十字架上被取下來

「這些事以後,有亞利馬太人約瑟,是耶穌的門徒,只因怕猶太人,就暗暗地作門徒。他來求彼拉多,要把耶穌的身體領去。彼拉多允准,他就把耶穌的身體領去了。」(約翰福音19章38節)

第14站 耶穌的身體被安放在富人的新墳墓

「又有尼哥底母,就是先前夜裡去見耶穌的,帶著沒藥和沉香約有一百斤前來。他們就照猶太人殯葬的規矩,把耶穌的身體用細麻布加上香料裹好了。在耶穌釘十字架的地方有一個園子,園子裡有一座新墳墓,是從來沒有葬過人的。只因是猶太人的預備日,又因那墳墓近,他們就把耶穌安放在那裡。」(約翰福音19章39~42節)

(節錄自《穿越聖經去旅行》,待續)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