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合基督教會設匿名者團體 小團體治療 除種族偏見

【黃星樺編譯】2016年,名為「匿名者」(Racists Anonymous)的團體治療小組在美國興起,目的是「治療」人們的種族偏見。「匿名者」由美國聯合基督教會的黑人牧師羅恩.比福德(Ron Buford)創立,靈感來自美國行之有年的「戒酒小組」:小團體成員圍成一圈,坦白自己酒精成癮。「匿名者」與此類似,只不過參加者多為白人,圍成一圈坦承自己有種族偏見。

比福德表示,川普競選期間,黑白種族的分裂愈顯深刻。每當他和白人同胞談及種族議題時,若非對方讓他憤怒難平,就是對方帶著罪惡感結束話題。因此,他決定嘗試一種談論種族偏見的新方法。「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些種族偏見,」比福德說:「關鍵是,要設法讓人想要說出來。」在匿名者團體,參加者完全是自願的,也不會有人想「導正」另一人。「自我提升」才是「匿名者」的最高原則。比福德指出,美國文化不允許人們承認自己是種族主義者,但其實人人都是種族主義者,只是程度不同。

事實上,早在川普投入競選前,美國各大學、政府部門和私人企業,早已設有種族多元性和種族敏感的課程,但顯然效果不彰。哈佛大學社會學教授杜賓(Frank Dobbin)指出,這些訓練往往都用負面語言形容種族主義,要求大家不要心存偏見,因此人們不會真正了解種族主義及其危害,只會想著避免被貼上負面標籤。

對比福德而言,匿名者目的在於降低「承認自己有偏見」的門檻。在匿名者團體,有人承認在飛機上看到穆斯林會感到不安;也有人懊惱看到白人小孩欺負黑人小孩時沒出言制止。

這種治療方式也有其限制。北卡羅萊納三一教會牧師金恩(Nathan King)也嘗試採用此構想,他覺得匿名者的不足在於,最需要參加的人大都不會來;而願意來的多半只是「輕微的」種族主義者。(資料來源:Mother Jones)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