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308 蔡丁貴率民拆蔣銅像

【林宜瑩、陳逸凡採訪報導】長期投身台灣轉型正義不畏牢獄之災的台北公義行動教會會友蔡丁貴教授,眼見二二八紀念活動流於形式,適逢二二八70週年,他再次發起非暴力運動:3月8日於基隆車站前執行拆除殺人元凶銅像計畫,並上演行動劇,盼喚醒大眾督促政府履行轉型正義承諾。

蔡丁貴指出,非暴力運動核心概念為不攜帶武器、不攻擊他人、不攻擊警察,「移除屠殺元凶銅像不是傷害他人的暴力行為,而是一種『政府不做,民間自己動手』的政治宣示。」3年前,蔡丁貴拉倒台南市湯德章紀念公園內孫中山銅像,被判處拘役40天。近日他入監服刑,想起七星中會濟南教會牧師黃春生轉述,古倫神父來台時曾參觀中正紀念堂,見到禮兵向蔣介石雕像行禮,感嘆說台灣轉型正義之路還有很長一段要走。這段話啟發蔡丁貴,出獄後再次以行動督促政府履行轉型正義承諾。

3月8日是國民政府軍隊從基隆登港展開血腥大屠殺的紀念日,蔡丁貴在呼籲基隆市長林右昌自行移除車站前的蔣介石銅像未果後,抗議群眾演出行動劇,身穿白衣、潑灑紅漆重現當年屠殺景象。蔡丁貴說:「諷刺的是,政府派警察保護殺人元凶銅像,卻把人民隔離在外。」

台灣轉型正義協會秘書長、義光教會會友李冠伶表示,當天林右昌要致詞時,眾人在台灣轉型正義協會理事長何燦東帶領下,展開「勿忘基隆大屠殺」與「剷除二二八元凶/白色恐怖加害者」布條,沒想到立即遭警方以粗暴方式搶奪並制止。過程中,行動不便的白色恐怖受難者、義光教會會友林樹枝的拐杖,被便衣警察強奪,李冠伶痛批:「這樣無差別搶奪物品與傷害民眾的行為,與當年無差別射殺民眾的軍隊有何異?」

後來抗議群眾轉往基隆火車站前,基隆市府已部署大批警力保護蔣介石銅像,眼見林右昌無法落實轉型正義,李冠伶與夥伴拿出3月初某抗議團體於鹿窟坪附近,將一座用水泥砌成的蔣介石像頭部扯下的照片,宣示「執政者不拆蔣銅像,人民就會自己拆」的決心。

蔡丁貴說,二二八紀念活動總缺乏力量且無具體行動,雖頒發恢復名譽證書給受難者家屬,殺人元凶銅像卻依然矗立,他直言:「推倒銅像關40天、燒車輪旗關20天,最壞就是如此,若能夠督促政府向前走,一切都值得。」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