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育立談德轉型 開放史塔西檔案

【林家鴻台中報導】駐德記者林育立2月發表新書《歐洲的心臟:德國如何改變自己》,透過10年駐外採訪與觀察,他向台灣人介紹二戰後的德國如何重建、面對納粹與東德時期對人權的迫害,及至今日獲接納重返國際舞台。能源及民主轉型經驗是該書兩大重點,書中也特別專訪德國史塔西檔案局局長楊恩(Roland Jahn)。

東西德統一前,東德共產政權實行近40年威權統治,當時俗稱「史塔西」(Stasi)的國家安全部就像台灣戒嚴時期警總,為打擊異議分子動用近30萬正式與非正式員工監控全民,許多人為了名利當抓耙子出賣家人朋友,檢調為升官把無罪辦到有罪;25年前,德國為推動轉型正義成立「史塔西檔案局」開放全民查閱,全球史無前例舉措被視為國際轉型正義典範。

楊恩在書中表示,開放檔案起初2年就有100多萬人申請,可見當真相與責任釐清後才能開啟對話與和解的可能。此外,目前已有上萬人因當過史塔西線民被革職或調職,威權體制運作相當仰賴「辦公桌上的加害者」,一旦當過線民的公務員刻意隱瞞被發現,通常認定其不適任公職,政府為人民服務,前提就是要得到人民信賴。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