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求共識 籲以愛心耐心面對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同性議題座談會(南部場)

【陳逸凡台南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第4場「同性議題座談會」,3月11日於台南神學院頌音堂舉行,會中依慣例由總會研發中心主任黃哲彥牧師、助理總幹事鄭英兒牧師介紹2004年《同性議題研究方案報告書》及2014年〈台灣基督長老同性婚姻議題牧函〉,立委尤美女說明相關修法內容,高雄中會岡山教會牧師蔡維恩、前玉山神學院副院長陳南州牧師擔任與談人。

主持人台南神學院長王崇堯牧師開場細數普世教會面對同性議題的態度,並舉例美國長老教會及加拿大聯合教會都經過30年以上的內部討論才達成共識,呼籲眾人以愛心、耐心面對議題。

問答時間裡,蔡維恩質疑牧函小組決議在提交到總委會時,遭到「貍貓換太子」,希望有人能夠給出清楚說明。鄭英兒則答覆當時總會幹部衡量教會現況以及總委會推派小組目的,是希望有更多溝通對話,而非發表牧函,因此建議等到適當時機再發表牧函,這個建議也得到第58屆第6次總委會接納。

第59屆總會議長、台南中會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牧師羅仁貴發言時,說明總委會幹部看見美國長老教會分裂先例,希望先舉辦座談會再提出牧函,因此沒有形成議案送出,但他強調牧函雖用臨時議案通過,合法性絕對沒問題,不應以參考心態看待。

尤美女針對修法強調,婚姻平權不是突然立法,台灣同志族群已奮鬥超過半世紀,只是異性戀者不曾注意;性平教育目的是教導孩子尊重每個獨立個體,並非網路謠傳的毀家廢婚,期盼眾人聽取正反意見後,再做判斷。台灣是多元包容的社會,應把選擇權還給每個人。

陳南州在面對與會者提問時,則再三強調詮釋聖經時應該持守一樣的原則,不應前後不一致。三個政黨都有提出婚姻平權法案,支持婚姻平權不是支持特定政黨,而是支持對台灣社會少數人受苦處境的關懷。所謂好的神學,就是應該在不同的時代裡提出信仰的反省。

由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決議成立的台南捍衛婚姻家庭聯盟事前在網路上發出緊急動員令,號召群眾向尤美女及挺同婚人士抗議,並廣邀媒體採訪,現場由多位台南聖教會牧者同工負責維持秩序,設攤連署罷免立委王定宇,國民黨籍台南市議員王家貞、林燕祝亦前往聲援。台南市警局一早便派員前來了解狀況,並在抗議活動高峰增派警力保護尤美女人身安全,抗議活動在台南捍衛婚姻家庭聯盟總召、台南中會議長机嘉勝向尤美女遞交抗議標語後平安落幕。

机嘉勝在座談會中及對場外群眾發表演說時,針對南神不允許抗議群眾進入校園表達失望與質疑。王崇堯則回應校方有責任維護校園秩序讓座談會順利進行。會後机嘉勝在臉書張貼與尤美女合照,註明「感謝尤立委支持同志教育退出校園」等文字引發風波,台南中會民族路教會同工主動致電本報澄清,座談會時教會正舉辦設教115週年培靈會,多數會友並不清楚現場狀況。另外根據消息指出,南中中委會並未通過決議支持罷免行動,純屬議長個人行為。

陳南州:信仰需不斷反省

【義工記者林佳靜台南報導】對於有人為了「牧函」的效力而感到「寒心」的說法,受邀擔任與談人的前玉山神學院副院長陳南州牧師一針見血的指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同性婚姻議題牧函第4段的最後幾個字明白地寫著:「……總會提出以下原則,期望作為教會信徒之指引與參考」。他說,牧函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立場,牧函也寫得很清楚,這只是作為長老教會信徒之指引與參考,不該再有所誤解。

針對婚姻平權的爭議,許多牧長信徒誤解同性戀,又引用不實的資料來抨擊婚姻平權法案,導致教會成為社會人士眼中「說謊的基督徒」。陳南州語重心長地說,「我們要虛心反省」。究竟婚姻平權應該修民法或立專法?他說,這是屬於法律層面的爭辯,他個人認為「同志伴侶法」,既非婚姻,也不平權,他贊成修民法,讓同性戀與異性戀的婚姻都能依據相同的法律。

面對社會議題,陳南州提醒,基督徒詮釋聖經的原則與態度,要前後一致。他將聖經詮釋分為三種:一、完全依字句的字面意思來了解聖經;二、聖經詮釋需要顧及聖經的寫作與成書背景;三、聖經要在讀者的實況中來詮釋。有人說,「聖經反對同性性行為」,進而反對同性戀、同性婚姻。他認為,若依字句來反對同性戀,也應該秉持同樣的聖經原則,來看安息日、女性按牧、核能、基因工程、網路……等議題。

陳南州指出,教會傳統並非靜止不變。教會要從當代理性、科學真理和經驗,重新解釋聖經,進而建立新的傳統。例如:加拿大聯合教會在1988年推翻了1962年以前的教會傳統;美國基督長老教會在2011年接納同性戀牧者,2015年議決修改教會法規對婚姻的定義。美國聯合基督教會接納同性戀牧者已超過30年。英國歸正教會和蘇格蘭教會也於2016年議決接納同性婚姻。

陳南州呼籲牧長及信徒,要經常做信仰的反省,神學就是信仰的反省。「我們必須在變遷的社會中,藉著當代理性、人民的生活經驗,重新反省,閱讀聖經,讓聖經的信息,成為當代的上帝的話語。」對於同性戀,他說,「即使我們有不同的看法,但還是要支持婚姻平權,因為這是同性戀者的法律權利。」

蔡維恩:守望者不能失職

【陳逸凡台南報導】高雄中會岡山教會牧師蔡維恩發言時指出,修民法有違憲問題。亦即家庭在憲法中有特殊位階,假如有違憲之虞,不應修改民法,然而日前參加立法院公聽會時並未得到法務部明確答覆,後續也未進一步討論。

蔡維恩認為爭議主要有四點:一、同性戀到底天生還是後天?二、同性婚姻是否是人權?三、同性伴侶法是否歧視?四、同性戀教育是否產生歧視信仰、性解放等後續問題?這些問題原應透過正反雙方和諧討論,但現今並無公開理性討論,甚至媒體也遭到掌控。

「牧函是長老教會目前的最大公約數」,蔡維恩說明自己是牧函小組成員,擬定過程經過正反兩邊的討論,是一個很好的論述,「可惜小組的決議竟被貍貓換太子變成另一個版本」,他覺得這對信仰及公共論述的空間是很大的殺傷力。「我們不在乎你支持或反對,而是你願不願意共同來遵守,若牧函只是參考,長老教會就瓦解了。」

「有人說牧函沒有說要反對修改民法972條,但是我當初提案的案由就是要反對修改民法972條,與其說是遵守牧函,倒不如說是在遵守一個很重要的決議,如果不遵守決議,則違反牧者的誓約。」蔡維恩表示自己不反對討論,但是既然討論有決議就該遵守,如果覺得遵守有困難就該提出修改,如果有人故意不遵守,這是教會前所未有的危機。

結論時蔡維恩表示,這次參與同性婚姻議題,台灣教會有很好的合一,「我們很清楚知道同性戀是罪,但是我們願意保障他們的法律權利。這件事情應被正視,而且不被歧視和誤解。我們是真的願意跨出來關心同性戀的法律權益。假如教會內的同性婚姻支持者不了解這一點,則會變成很大的鴻溝。」

「我們不能像法利賽人把人定罪、也不應該有歧視,許多觀念都可以調整,但是關鍵是主耶穌很清楚這是罪,不能因為他們可憐,上帝認為有罪的我們卻認為無罪。」蔡維恩期待透過溝通帶出尊重與合一,這是長老教會重要的十字路口,「若是把人文主義、自由神學當作偶像,就是教會往下走的時候。」「我們需要深深的儆醒,到底上帝的心意是什麼?這是很重要的課題。作為社會守望者的角色,我們不能失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