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社會 教會發展社區關懷點

台北市社會局副局長講解長照政策 教會可向公部門申請經費 拓展長者事工

【林宜瑩台北報導】台灣已是老人國!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的推估,台灣將在2018年正式邁入高齡社會,2026年進入超高齡社會,到了2061年台灣每10位就有4位是65歲以上的老年人。

有鑑於此,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平安基金會主辦、平安所屬台北婦女展業中心、松年委員會、七星中會濟南教會協辦的「教會設置老人關懷據點實務操作」說明會,3月12日下午在濟南教會舉行,會中邀請了台北市社會局副局長、同時也是基督徒的張美美與社會局主管前來,就「台北市長期照顧政策」與」推動老人共餐據點」進行說明,吸引來自台北、七星、新竹中會以及台北市其他教派教會超過200多位牧長兄姊前來了解。

「台北市老年人口比率早在2014年就超過14%,已是高齡社會,2022年就會超過20%成為超高齡社會,去年台北的老年人口已超過幼年,到了2061年,台北市民每10人,65歲以上老者就占了4人以上。」張美美說,台北市從2009年就開始進行長照基礎資源的佈建,柯文哲上任後非常重視「長照服務系統」的創新、特色、增置與提升,也才能在今年與「長照2.0」政策無縫接軌。

目前只要是在台北市立案的社會團體、財團法人社會福利、宗教組織、文教等基金會,其捐助章程有明訂辦理社會福利事項者,或機構、學校、里辦公處與其他立案團體,都可以向台北市社會局申請「老人活動據點方案」與「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依照提供服務多寡細分1.0到5.0等級,各等級的補助款項與項目不同,等級越高補助越多,希望能提供長者出來社交與走動的空間,使得樂齡生活更健康。

台北市社會局提醒,「老人活動據點方案」與「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相關申請,因須先進行場地勘察,請於辦公時間內撥打電話詢問,北市社會局老人福利科:02-27208889轉6967王小姐。相關申請表格、補助款項及核銷流程,可到台北市社會局網站下載。

至於台北市以外的教會,也可跟各縣市社會局查詢相關補助條件,本宗教會可先去電台北婦女展業中心所屬的「私立松年長春服務中心」:02-25861527諮詢並尋求協助。這場說明會也邀請徐春芳紀念教會長老娘黃池麗子分享「天使之家松年日光站」實務經驗,有關更詳細的長照2.0及如何申請關懷站內容,本報也會在3396期以專題方式呈現。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