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領域劃設爭議 立委表態

原住民轉型正義小教室調查 5立委反對現行劃設辦法 籲政府正視原民意見

【林宜瑩台北報導】鑑於《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頗受爭議,持續在凱道長期抗爭的原住民轉型正義小教室3月13日召開記者會指出,經調查,立法院10位原民及花東立委(包括不分區)中,已有5位表達反對,僅有2位贊成,其他則未表態,多位立委則認為該劃設辦法應該修改。

原住民轉型正義小教室3月10日調查了10位原住民立委及花東地區立委,包括高潞‧以用‧巴魕剌、鄭天財、廖國棟、孔文吉、簡東明5名立委皆表達反對立場,認為現行劃設辦法未將私有地納入傳統領域劃設辦法不符合《原住民族基本法》本意;高潞‧以用‧巴魕剌更表示,傳統領域應由部落自行公告,而非政府劃定。

陳瑩及吳玉琴認為,現行的劃設辦法應該要再修改;劉櫂豪、蕭美琴仍在釐清目前爭議,尚未表態;高金素梅及KolasYotaka(谷辣斯‧尤達卡)則表示支持原民會公布的劃設辦法;蘇巧慧、林昶佐、許毓仁等非原住民及花東地區立委表示反對現行的劃設辦法。

8日上午,泰雅爾族、賽德克族、布農族、卑南族、邵族等民族議會,以及魯凱族民族、排灣族的民族議會籌備會、太魯閣族自治籌備委員會等各民族議會部落代表齊聚在立法院前,籲請立院退回行政院提出的傳統領域劃設辦法,並拜會各政黨黨團進行陳情。

各族民族議會代表一一發言,強調傳統領域是「空間概念」,而非土地所有權,並質疑政院原民會刻意將傳統領域與土地所有權混為一談,是要引起原漢對立與私有土地所有權者的緊張,並直言該劃設辦法讓傳統領域限縮在公有地,使原本傳統領域範圍縮減至只剩80萬公頃,完全破壞原民傳統領域的神聖性與完整性,更有人直言,原民會此舉似有圖利財團之嫌,讓過去非法、不正當、非公義取得原民土地的財團與國營企業可藉機大肆開發,更加破壞原民的傳統領域。

東華大學族群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指出,過去在國民黨執政期間的東部開發案,尚因位處灰色地帶不敢輕舉妄動,但現行辦法公布後,財團便可肆無忌憚、就地合法。「國民黨用收買的,民進黨是用打壓的,」他批評許多平面媒體及原民台被當作民進黨文宣的打手,他警告蔡英文政府,儘管原住民只佔2%,但若繼續打壓,將會在下次選舉中付出代價。

包括導演馬躍‧比吼、歌手那布、巴奈等原住民轉型正義小教室成員都疾呼,政府應正視多數原住民立委意見,也規勸政院原民會不要忽視《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的立法意旨,應立刻廢止現行的《傳統領域劃設辦法》,否則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必須負起政治責任下台。那布也痛陳,蔡政府不要操弄族群,在轉型正義潮流及民進黨完全執政大浪下,竟以暴力方式偷渡原民權利,同時他也重申兩訴求:「退回劃設辦法、夷將下台」,在未達成訴求前絕不離開凱道的決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