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教會遭炸彈攻擊 普世教會呼籲關心代禱

在受難週之際,除了紀念耶穌基督的受難,普世教會也呼籲為世界各地因信仰而受苦的人祈禱。

【陳安可編譯】在受難週即將來臨時,再度驚傳恐怖攻擊事件!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於4月7日發生卡車衝撞人群事件,總理勒夫文(Stefan Lofven)表示,種種跡象表明這是一起恐怖攻擊。9日上午,埃及開羅北部城市坦塔(Tanta)和濱海大城亞歷山大(Alexandria)的科普特教堂正在舉行棕樹主日禮拜時,分別遭受炸彈攻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事後宣稱兩場攻擊由該組織成員所發動。對於暴力事件頻傳,普世教會除了嚴厲譴責施暴者,包括普世教會協會(WCC)、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世界傳道會(CWM)及天主教教廷,均呼籲信徒為受害的弟兄姊妹默哀祈禱,並懇求上帝使人去惡向善。

7日週五下午3點左右,一輛卡車在斯德哥爾摩市中心高速衝向人群,最後撞入一家賣場,造成4人死亡,15人受傷。警方後來在卡車上發現不明裝置,顯示這是一起預謀的攻擊事件。據了解,極端組織IS在2010年起就號召追隨者利用卡車作為攻擊武器,從2016年7月法國尼斯卡車攻擊事件以來,這類攻擊事件已發生5、6起,IS皆於事後聲稱攻擊是其追隨者所為。

至於埃及的爆炸案,第一起發生在坦塔市,遭攻擊的聖喬治教堂(Mar Girgis)為科普特教會,時間大約9日上午10點左右,爆炸位置靠近前排和聖壇。由於當時正是禮拜期間,爆炸發生造成至少25人死亡、70多人嚴重受傷,教堂內白色牆壁上血跡斑斑。數小時後,亞歷山大城的聖馬可教堂(St. Mark’s Church)也遭到自殺炸彈客攻擊,當時科普特領袖塔瓦德羅斯二世宗主教(Pope Tawadros II)正在主持禮拜儀式,這起爆炸至少造成11人死亡、超過30人受傷。這也是去年12月11以來,埃及科普特基督教徒遭攻擊,死傷最慘重的一次恐攻事件。

對於埃及爆炸事件,WCC總幹事戴維德(Rev. Olav Fykse Tveit)表達深沉哀痛,除了為這次死難者及其家屬表達慰問與代禱,他同時鼓勵埃及人民堅定團結面對接踵而來的各種考驗與苦難的威脅。戴維德說,面對這次的苦難,所有心懷善念和信仰的人都應該站在一起,委身於互相尊重與關懷、彼此保護,避免類似暴力事件再度發生。

WCC也特別致函埃及總統塞西(Abdel-Fattah al-Sissi)、埃及各宗教領袖及政府跨部會,要及時確保各宗教信徒的基本宗教權益,確保其免於暴力傷害,讓公義彰顯。戴維德也期待政府方面的回應,能讓穆斯林、基督徒和各種宗教信仰者團結一心來共同面對,並譴責任何暴力攻擊。

WCRC和CWM亦分別呼籲所屬會員教會一起呼應WCC,共同譴責棕樹主日的暴力攻擊事件,與受苦的埃及弟兄姊妹同哀哭,為他們代禱,並重申和平的重要。

「我們懇求慈愛的上帝使用祂的子民,在這個因為罪惡與悲傷而暗淡無光的世界,能成為和平、愛與和解的記號。懇求祂的真光穿透照亮黑暗,醫治這個逐漸被分化的世界。」

天主教宗也呼籲為瑞典和埃及恐怖攻擊事件中傷亡者祈禱,並祈願上主轉化那些撒播恐懼、暴力和死亡者的心,也轉化那些製造與販售武器者的心。(資料來源:WCC News, WCRC, CWM, Vatican Radio)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