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師大暗暝合作社 南榕日 展現學生自主性

「暗暝合作社」在校園舉辦「2017師大南榕日:猶原佇遮」紀念鄭南榕為爭取言論自由自焚。

【邱國榮採訪報導】4月7日是記念鄭南榕為爭取言論自由百分之百而自焚的日子,台灣師範大學地下社團「暗暝合作社」,在校園舉辦「2017師大南榕日:猶原佇遮」紀念活動。

負責推動南榕日、主辦鄭南榕紀念活動的「暗暝合作社」代表李學儒目前大四,他在導覽結束後受訪說,已經沒有學生不知道鄭南榕,學生的問題大部分是關於警方攻堅的過程。對於該社團能舉辦紀念鄭南榕活動,他表示,跟學生會保持友善關係很重要,因為「暗暝」不是學校登記的合法社團,能借用校園場地舉辦鄭南榕紀念活動、靜態影展、露天短講,甚至露天音樂會,還邀曾是黑名單的前立委陳婉真演講,是因為有學生會的協助。

日前,中國國民黨再次引用曾跟鄭南榕共事多年的李敖否定鄭南榕自焚的說法,諷刺要鄭南榕遺孀葉菊蘭提出其自焚證據。這是否影響學生對鄭南榕的看法?「沒有!」李學儒篤定地說,在封閉資訊年代,李敖可能會影響輿論,可是今天資訊豐沛流動,學生根本不會受他的說法影響;此外,支持台灣獨立的青年不在少數,所以親獨裁中國的國民黨,也影響不了他所認知的師大學生。(攝影/邱國榮)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