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文館雙展開幕 台美交流 文學關懷土地

川習會登場同時,台灣與美國則用文學對話呈現另一番情景。

【陳逸凡台南報導】「關懷受造界」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整全宣教六大面向之一。國立台灣文學館4月7日舉辦兩場以自然環境為主題的文學特展開幕典禮,藉由自然生態的探索與省思,勾勒台灣與美國文學對土地的關懷。

其中「綠色之夢:當代台灣自然書寫特展」打破過往展覽方式,展櫃中不再放置書本,而是將文本轉化後以不同主題呈現,包括環境破壞、生態觀察、書寫熱情、行動決心等面向,讓觀眾透過觀察及閱讀,體會環境保護的重要。

當代台灣自然書寫在30年內有顯著發展,不同於西方從田園書寫到自然科學啟蒙,轉向土地倫理思索的進程,台灣幾乎是同時展開,當代優秀的作品多致力於文學與科學之美的追求,透過書寫傳遞對自然的真實體驗與正確知識,呈現人與自然互動的理智建構和情感結果,在文學與自然科學間搭起橋梁。

「描繪美國:美國文學行旅特展」則是由美國在台協會(AIT)與台文館共同主辦,介紹14位美國作家與他們筆下的美國風景,書寫自身居住土地的情感與印象,讓觀眾感受美國作家的土地與環境意識。

開幕典禮由AIT處長梅健華、台南市長賴清德、台文館館長廖振富等人共同揭幕,由於適逢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賴清德在致詞時特別表示,川習會登場,台灣與美國則用文學相呼應,以文學對話呈現另一番情景。(攝影/陳逸凡)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