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復活,預備行各樣善事

Photo credit: VinothChandar CC BY

提摩太後書2章14~21節

謝懷安(壽山中會新生教會牧師)

 

◆基督徒的印記是什麼?

若有人很慎重來問你:「什麼是信耶穌?」你會怎麼回答他?有時候,他們會問,信耶穌不能拿香拜祖先嗎?我會回答,那不是最重要。信耶穌,不能吃拜偶像的祭物嗎?我會說,那不是最重要。同性戀不能信耶穌?那一點都不重要,上帝接納所創造的每一個人。信耶穌好像被眾多「不能……」規範,失去上帝賜予人本性渴慕的自由,因「信」而失落生活中許多豐盛的體驗。這也難怪,有人會說:「信耶穌確實『真好』,但是,我死前才要信,好讓祂渡我進入生命的另一端,這樣就好。」

於是,我們調整不從否定的角度進入,而從信耶穌要做的事來見證生命的改變。信耶穌,週日上午一定要做禮拜?不必然,那不是最重要的。信耶穌的入會儀式要洗禮?我會說,用哪種儀式洗禮不那麼重要,重要的是信心。信耶穌必須說方言證明被聖靈充滿?我會說那不重要,重要的是擁有聖潔的良心。信耶穌必須參與社會公義公益的作為?我會說,我們不靠行善來得救。

那,信耶穌什麼是重要的?提摩太後書2章17節,保羅提醒提摩太,兩個傳布「腐蝕肌肉的毒瘡」信息的舒米乃和腓理徒,一定要對抗他。原因,在於那不健康「腐蝕肌肉的毒瘡」信息,是針對基督信仰裡最基要的信條。沒有了這關鍵的相信,就將失落基督信仰。這信仰觀念談的不是什麼「不能做」、「可以做」,而是相信的核心。保羅指出這核心是:「他們離開了真理,竟說復活的事已成為過去,因而動搖了某些人的信心。」(2章18節)基督教信仰的焦點不是「做」什麼、或「不做」什麼,而是信「耶穌的復活,是肉體的復活;我們與耶穌一同復活,也是肉體的復活。」

帶查經討論到肉體復活時,有人回應:「肉體怎麼復活?從醫學角度,那是不可能的。」我回答:「我也不知道肉體怎麼復活,這是奧祕。我只能從福音書記載耶穌復活的故事,淺嚐肉體復活是怎麼一回事,其他的我只能『相信』。」也因我相信「不可能的肉體復活」,我的生命就能從必死的結果(無法改變的現況中)轉變;從一件看來無法挽回的事轉變。不是我的「做」帶來轉變,而是我的相信。轉變的不是觀念而已,且是外在實況與我的轉變,不可能變為可能。而這就是與耶穌一同肉體的復活。但,他仍說他只信「靈魂的不死或復活」,我說:「那你還不算是基督徒。」

肉體的復活可能嗎?肉體復活不荒唐嗎?是,荒唐的不得了。因此,我們必須以信心承載,因為若不相信,就沒了基督信仰;因肉體的復活是「基督信仰堅固的根基」中的根基。當然,基督信仰還有許多面向與內涵,只是這些都可以有不同見證;唯有肉體的復活,不能有其他面向了。我們唯靠相信,被蓋印得著主的認識。唯靠相信,才可領受主耶穌復活的力量,稱呼主名,離棄邪惡。

◆為主所重用,來行各樣善事

相信令我們脫離死亡的復活,將使我們的身分聖潔,重新界定我們的將來。如保羅所說:「人如果自潔,脫離一切邪惡的事,就能夠被主所器重;因為他已獻給主,為主所重用,來做各樣善事。」(21節)「人如果自潔」是指,人要因「相信」而轉念,被耶穌肉體的復活改變態度。「脫離一切邪惡的事」,指「一般的處事態度」,不再以社會的觀點來處理。而是做「貴氣的器具」,為主使用。簡單而言,不是「做」什麼使我變得高貴或卑賤,而是態度使我所做的事轉變成高貴或卑賤。

耶穌的復活帶來我們生命的復活。復活的你不是改變你成另一個人;而是改變你的態度,用上帝塑造你的本質來服事上帝。重要的不是「做金的、銀的、柴的、瓷的」,而是「無論你是金的、銀的、柴的、瓷的都不重要,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才是復活的焦點。

你是誰,不重要;是什麼職業、身分,不重要;你是何種性別、何種族群,不重要。上帝也不企圖在這些事要求你改變,才認證你是基督徒。不,基督教信仰只有一個核心,相信「耶穌肉體的復活」;相信這肉體復活的實存,今日仍與我們同在。如此,你就得以從這相信「肉體的復活」,知道如何回到你實存的生活中做自己,以你的身分、性別傾向來活出耶穌的形像。那時,你就能靠著復活的耶穌去面對生活的各種挑戰,被主所用行各樣善事,並靠著主做出判斷,為主耶穌的復活做出嶄新見證。

若有人慎重地問你:「什麼是信耶穌?」你會怎麼回答?每個會有不同答案,但有一個答案是基督徒都會有的,就是:我相信「主耶穌肉體的復活」。

 

【舉目向基督,信靠讚美主】

宣召:

吟詩:新《聖詩》128首〈主耶穌,我的主〉

祈禱:

主耶穌基督,容我為祢的復活而讚美感謝,因為我的一生經歷祢復活大能的帶領,轉變了我外在的束縛,使我從困境中得解放、得自由,證明祢又真又活地存在;我的軟弱與憂傷,因為有祢的安慰與拭去眼淚,而溫暖了我的心,讓我擁有安息在祢懷裡的舒暢;祢醫治我的病痛,讓我從面向死亡的威脅掙脫,重新轉入新道路;調整我如死般堅硬的性格,認罪活出祢的大能,重新啟航,讓他人見證到復活的主在我身上的威力。也許我仍在死蔭幽谷中獨行,主耶穌,容我能為著讚美祢的復活而感謝,因這讚美會引導我在等候中渴望真實的肉體復活,而促發我被祢擁有的平安、喜悅。主,我相信祢的復活,所以我稱頌、宣揚祢奇妙的救恩;我相信我也必與祢同復活,驚嘆祢的慈愛與關懷;我相信祢對我生命的作為,所展現的是生命,不是死亡。禱告靠復活主耶穌的大能,阿們。(參畢德生「聽主微聲」的禱詞)

吟詩:新《聖詩》108首〈祂來唱仁愛〉

祈禱:新《聖詩》100B首〈復活節的祈禱〉

【舉目向基督,同擔主十架】

聖經:提摩太後書2章14~21節

信息:復活,預備行各樣善事

吟詩:新《聖詩》481首〈咱對基督的恩典得著合一〉

默思:(寫下)

1.我相信主耶穌肉體的復活嗎?對我個人生命的轉變是?

2.我如何能見證主耶穌基督肉體的復活,使這復活的信仰,對不信的人也有意義?

3.我們如何合一,共同堅定的活出主耶穌基督肉體的復活見證,卻又以豐富的善行在上主創造多元世界的不同族群中見證主名?

祈禱:

復活的主耶穌,謝謝祢在今天的祈禱中讓我參與祢的復活。請祢牽我的手,帶我走出恐懼、病痛、孤單、憂愁、徬徨、無助、痛苦等黑暗絕望的墳墓。請為我解開緊抓著我的各種綑綁、將祢的天使差給我,讓他推開那塊阻礙我、把我困在墳墓裡的大石頭。帶領我進入祢復活的寬廣與自由中。請陪伴我越過這個世界進入另一個世界,讓我現在就已經可以越過這個世界進到復活的世界,讓這個世界的法則和要求不再掌控我。請用祢的靈充滿我,讓我跟門徒一樣,在這個世界成為祢復活可信的見證者,也讓其他人可以藉著我,抬頭挺胸地跟祢一起起身進入真實的生命,進入愛和自由的生命裡。在復活的今天,請祢用更多的愛充滿我,這份愛勝過死亡,勝過讓我們動彈不得的衝突,勝過我內心的僵化,勝過讓我痛苦的關係失落感。讓我在復活節時充滿信心的起身,進入祢在此應許我的生命,進入連死亡也無法摧毀的永恆生命,因為我的生命已經分享了祢復活的榮耀。禱告奉主耶穌聖名,阿們。

【舉目向基督,復活見證主】

吟詩:新《聖詩》177首〈這是新出發的日子〉

代禱:

1.為著彼此指責批判、分裂的世界,懇求在主的復活中「合一」,而非「一致」。

2.教會預備自己,能為著上主所創造豐富多元世界,做出多元的善事、見證。

3.為絕望的人們,懇求復活的主作他們在生與死、光明與黑暗、絕望與新生間的橋梁,與主合一在復活的生命。

聖詩:新《聖詩》98首〈基督復活!唱和散那!〉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