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南榕殉道 28週年追思 迎言論自由日元年

鄭南榕家屬出席「鄭南榕殉道28週年追思紀念會」,總統蔡英文也到場致詞並獻花。(相片提供/總統府)

【林宜瑩新北報導】「今年的4月7日是台灣第一個言論自由日。身為台灣總統,我會努力繼續為民主與公平正義來奮鬥,繼續為捍衛我們得來不易、永遠珍惜的自由來奮鬥。」總統蔡英文4月7日於「鄭南榕殉道28週年追思紀念會」上強調,在「言論自由日」元年,大家要彼此提醒:自由民主從來都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要得到民主,就要靠自己的雙手來奮鬥、來爭取。

追思紀念會在鄭南榕自由之翼紀念墓園舉行,鄭南榕遺孀葉菊蘭、女兒鄭竹梅夫婦、弟鄭國飛、鄭清華等人皆出席。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許景河致詞時表示,蔡英文去年此時曾宣示要將鄭南榕自焚的4月7日定為「言論自由日」,行政院於去年12月22日正式核定,讓鄭南榕倡議的「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逐漸成為國民普遍價值。

(相片提供/林宜瑩)

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李筱峰專講時直言,台灣之所以能進行轉型正義、政黨輪替、享言論自由,是許多像鄭南榕這樣的民主先輩犧牲家庭、甚至犧牲生命爭取而來,他在威權時代不但沒有選擇服從,還加以反抗。言論自由要是能打折,最後就會被打折成零。「言論自由不容打折,只有『有』跟『沒有』之分而已!」

李筱峰接著指出,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每年評比世界各國,台灣近20年來都被列入完全自由國家,今年高達93分,還超過美國,而號稱「人民共和國」的中國,只有13分,「13分的說要併吞我們這個93分的自由民主國家,你們願意嗎?」若要避免被併吞,就要實現鄭南榕另一主張,就是建立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

(相片提供/林宜瑩)

蔡英文隨後致詞表示,對很多台灣年輕人來說,鄭南榕最有名的一句話就是:「剩下就是你們的事了。」1989年鄭南榕殉道時,交代很多事給後人繼續努力,那時台灣國會尚未全面改選、總統未民選,《刑法》100條、《懲治叛亂條例》也都還限制言論自由。蔡英文強調,民主、公平與正義,一直都是台灣人民堅持的價值,也是蔡政府撤銷太陽花學運告訴、推動〈不當黨產條例〉、將〈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列為優先法案的原因,並將持續建構社會安全網、推動長照2.0、推行各種永續性的年金與退休制度等攸關民生的政策,具體實踐公平正義。

(相片提供/林宜瑩)

在葉菊蘭、葉竹梅等人陪同下,蔡英文走上階梯到寫著「焚而不毀」的鄭南榕墓前獻花,牧師廖正行等人以手風琴演奏牧師鄭兒玉作詞、蕭泰然譜曲的〈台灣翠青〉,整場紀念會在悠揚的詩歌聲中結束。

(相片提供/總統府)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