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石之約

傳統領域劃分爭議,原住民立院陳情。(攝影/林宜螢)

◎Yangui’e Yasiungu

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上,架起著幾個帳篷,地上擺著各式各樣大小、色彩繽紛的彩繪石頭,有些石頭則是被疊高。經過這裡的民眾可能會誤以為是原住民裝置藝術。而且,這些石頭跟迪士尼電影《海洋奇緣》中,主角Moana被父親帶到島上山頂看到歷任領導者的人把石頭疊高的景象相似。為什麼原住民要在人來人往的都市大街上擺石頭呢?

原住民團體在凱道夜宿抗議了一個月以上的時間,為的是抗議今年2月14日原民會公告的《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據估計全台灣有180萬公頃屬於原住民傳統領域,但依據《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將排除約100萬公頃私有地在傳統領域外,原住民只能在約80公頃的公有地劃設傳統領域。也就是說,在公有地上的開發行為須與原住民諮商並獲同意,在私有地上的開發不須經過原住民同意。

原住民抗議了一個月以上的時間,呼籲政府退回傳統領域劃設辦法,以及要求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下台。3月19日記者會後,原民團體號召一些藝術家,將彩繪後的石頭放在凱道上,象徵土地的界線。這些石頭來自台東都蘭等等的東海岸原鄉部落。

玉山神學院Namoh Ising老師表示,還我土地運動期間,原住民曾經將石頭擺在議員家前,主張「原住民土地主權」。身為阿美族的他解釋:「擺石頭這個行為是,人跟神、土地之間的契約形式,同時也是象徵土地的界線。而且要把石頭疊高。」

阿里山鄒族也有同樣的文化。樂野長老教會現任執事安玉蘭說:「我們會在河流看到堆得很高的石頭,這樣的記號叫做beofat’va,推疊石頭的動作叫做beofatu(beo是堆疊,fatu是鄒語石頭之意)。代表各氏族河川管理的界線,也是契約形式,主權象徵。」這些形式與象徵也是在至高天神hamo管理下的約定。

還我土地運動20年後,下一代的青年也繼續用傳統方式主張原住民土地主權。何時台灣原住民再也不需要用抗議的方式讓政府了解我們、尊重我們?何時政府與原住民有對等的關係,協議土地問題?

(作者為鄒族青年)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