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回應】壞鬼,壞軌!?

──挑戰經文詮釋可能的謬誤

◎Skullder

最近《台灣教會公報》對於「壞鬼釋經」引起一些回應,基督徒需要讀經、查經,也需要去理解和詮釋經文,我想,這點是可以確認的。在拿起分別善惡的憑準前,先捫心自問,被「牧者」所詮釋的經文真的無法挑戰?信徒真的無法透過其他的工具和管道來詮釋經文?

我想,我們都必須承認,對於聖經的經文,每個人都有自己一套解釋和感受。也因此,讀經和查經時,除了直白地去閱讀它,我們確實需要一些工具和方法,來幫助我們進入經文的世界中去重新感受它、理解它。

「壞鬼」釋經,請先放下自己對書名《壞鬼釋經》的困惑和評論,作者以他豐富的聖經神學知識為讀者開路,帶領讀者對聖經經文產生新的想像與看見。或許,自己在過往讀經時所產生的那些「為什麼」,會在作者的敘述及說明下,得到新的啟發。

但也不要想這本書會給我們「正確解答」,雖然如此,它仍可以成為好工具,幫助我們重新理解聖經,用不同角度去思考經文中的每個故事。我相信我們可以看到聖經故事中更多元的樣貌,並證實神的話語確實是又真又活的。

還在想誰是浪子嗎?何不想想到底是誰還沒回家吧!還沒放下對「壞鬼」的糾結嗎?別忘了耶穌說一個義人都沒有啊!

(作者為台南神學院學生)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