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二二八 海外僑民辦紀念會

海外台灣教會及台僑社團紛紛舉辦紀念活動 表達對故鄉關懷情感與追思

【陳逸凡綜合報導】今年適逢二二八事件70週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依循長期以來關懷社會公義的信仰精神,在全台各地舉辦追思紀念會,民間社團亦紛紛發起各式紀念及抗議活動,督促政府盡快履行轉型正義承諾,突顯70年來真相仍未明朗的無奈與悲哀。與此同時,海外台灣教會及台僑社團也紛紛舉辦紀念活動,表達對故鄉的情感與關懷。

加拿大多倫多台灣人社團聯誼會於2月25日下午在多倫多台灣聯合教會舉行「大多倫多二二八大屠殺70週年和平紀念會」,多倫多台灣人社團聯誼會召集人鍾雅澤表示,當年馬偕牧師的兒子偕叡廉,親眼目睹二二八大屠殺。偕叡廉的女兒不畏生命危險,將一篇描寫二二八慘况的信件寄到國外,讓世人得知這場大屠殺的真相。大多倫多地區的台灣僑民以嚴肅的心情參與紀念會,以愛心和關懷來撫慰受傷的心靈,使台灣邁向更光明的前途。

大紐約區台灣同鄉會於2月26日舉行大型紀念音樂會,並且連續放映《悲情城市》、《天馬茶房》等與二二八相關電影。台灣會館理事長方秀蓉表示,該館每年舉辦二二八紀念活動已有30多年從不間斷,目前仍有不少親身經歷二二八事件的倖存者在美國生活,但大多因年紀老邁而不能出席活動。在美國出生的台灣移民第二代廖士敦認為,除悼念慘劇死傷者外,更希望透過悼念活動,讓新一代了解到民主對台灣的重要性。為吸引更多第二代及第三代台灣僑胞參與紀念活動,音樂會特別邀請長島台灣教會牧師林珊宇等人,以英文探討二二八事件對台灣發展的影響。

美國拉斯維加斯台美教會與台灣人同鄉會則在2月28日下午共同舉辦二二八事件70週年紀念會,邀請現年92歲的二二八見證者郭東耀點燭,並由台美教會牧師陳柏志朗讀詩人李敏勇詩作〈二二八公義和平日的祈禱〉,會中由老、中、青三個世代點燭追思祈禱。金鼎獎作家、台灣歷史研究者黃惠君,及中國民運人士曹長青,分別以不同觀點探索二二八的意義。此外也邀請台灣同鄉綠洲合唱團、台美教會聖歌隊獻唱多首曲目,期盼用歌聲與音樂來記念撫慰台灣的創傷。

其餘包括美國波士頓台灣基督教會於2月26日舉辦「二二八事件70週年紀念禮拜」,會中朗誦已故牧師許天賢詩作〈阿母的心〉,並由聖歌隊及台灣僑民新生代獻唱多首詩歌;亞特蘭大台灣同鄉會於2月26日下午在台灣長老教會禮拜堂舉辦二二八事件70週年紀念音樂會;華盛頓、洛杉磯、休士頓、費城、芝加哥、達拉斯、亞特蘭大、西雅圖、溫哥華等地亦都舉辦音樂會或紀念會。華府二二八紀念音樂會詳見12版報導。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