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宣示啟動政治檔案整理

【邱國榮採訪報導】「二二八70週年中樞紀念儀式」當天,總統蔡英文在其個人臉書上宣布「國家檔案局將啟動新一波的政治檔案整理計畫」,立即獲得民眾廣大肯定的迴響。

適逢二二八70週年,國史館發表了新的二二八檔案彙編,在政府各機關合作下,國家檔案局裡所徵集的二二八事件檔案也已經全部完成解密。文化部也針對「中正紀念堂」轉型,提出了具體構想並實施中;而行政院與執政黨立院黨團討論後,已將「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列為本會期優先法案。

蔡英文指出,未來政府會將過去散布在各機關所有關於二二八事件及白色恐怖時期的自白、筆錄、跟監、判決、公文書,都清查出來,並且進行內容判讀,作為撰寫「國家轉型正義調查報告」的基礎。而在這部調查報告裡面,將會有一個專門區塊用來處理二二八事件。她強調,政府會用最謹慎的態度,來處理二二八事件的責任歸屬。

不過對於蔡英文宣布政治檔案整理計畫,時代力量立法委員徐永明則質疑國發會的業務報告,僅以「促進文書檔案合一、推動國家檔案開放」幾句帶過,但對於政治檔案、二二八事件、轉型正義等隻字未提,「國發會與總統、行政院政策溝通管道呈現失聯狀態。」

徐永明並再根據國發會業務報告的書面資料,質疑國發會,根據蔡總統所說的政治檔案的定義,範圍是否過於狹小,包括美麗島事件、台大哲學系事件,都是否列入?對此,國發會主委陳添枝承認,「目前我們檔案局政府給的功能內,是沒有這個能量。」檔案管理局局長林秋燕也回應,對國家有重大影響的政治事件,未來將邀請專家學者協助釐清。

目前檔案局上報行政院的《政治檔案法草案》,其所定義的政治檔案定義範圍,徐永明說有待商榷,他特別以蔣介石日記為例說明,他懷疑指出,蔣介石日記是非常重要的政治檔案,若被列為私人文書,相關法條可以處理嗎?他表示,國發會報告應該要對於總統重大政策的宣布,再說明清楚。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