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思與受壓迫者同在的意涵

Photo credit: BRJ INC. / CC BY-NC-ND

◎關宗翰、臨沐沂、劉雪琴

在受難週,學校會特別叮嚀囑咐,勿在此時過度喧嘩、嬉鬧,當以體會耶穌即將受難的心情來省思上主的愛。而4月12日,一群神學生在耶穌受難的前夕,自發性參與聲援太魯閣族人反亞泥展限的請願活動,也藉由參與這個活動深刻體會到耶穌受難的意涵。

世居花蓮富世村的太魯閣族人,40年來飽受亞洲水泥在當地不斷開採,爆破方式將山林破壞殆盡,生產過程中造成環境污染更無法輕易復原,更悲慘的是,亞泥當初與政府「合法」取得土地,事後證明也多是偷拐搶騙。在這樣的情境裡,部分族人卻也為了生存問題,必須在亞泥礦場裡工作,世居在此的族人,面對自己的土地被剝奪與寄託亞泥才能維持生存的內心糾葛,是情何以堪?雖然族人們不再以山林維生,不過山林仍是族人情感的希冀,是族群依存的命脈。即使部分的族人仍為亞泥工作,但是他們對於生存和對家園的看待,是不能相提並論的。

請願後,族人談論生存與家園問題時,堅決認定守護家園是唯一的使命,因為這是他們從對家園土地所累積的情感。好不容易亞泥礦場的開採權限即將在11月到期,當地族人期盼山林能夠稍得喘息之餘,卻再次陷入政府偷偷允許亞泥繼續開採20年的惡夢裡,而這個政府允許亞泥展限的過程,又是一次將族人矇在鼓裡的偷拐搶騙。

在受難週同太魯閣族人參與這次的請願活動,讓我們特別有感受,更加體會當時耶穌被送上十架的苦痛。耶穌在世給基督徒所留下的榜樣不正是與受壓迫的人民同在嗎?耶穌甚至為此被當權者送上十架,而我們認為太魯閣族人在亞泥事件中,絕對是受盡不公義的被壓迫者,從當初被蒙騙失去土地,到現在政府不顧礦業法修法在即,強渡關山允許繼續開採,試問,世居在此的太魯閣族人還要忍耐多久?失去土地、情感聯繫的部落老者還有多少個20年能夠等到再次見到祖先的山林恢復?

我們這群即將成為傳道人的青年願意為族人們站出來,體現耶穌與受壓迫者同在精神,我們選擇與太魯閣族人們站在一起,縱使因此受苦也不足惜,也藉此再次省思耶穌受難的意涵。
(作者為玉山神學院學生)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