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珍愛生命。真愛媽媽

◎裴信祐(雄獅旅行社總經理、松山教會長老)

近來,清晨起床習慣到廚房切水果,先將蘋果眼朝上切片,再橫過來一片片切皮,並依大人或小孩的需要切成大小塊。接著,香吉士、奇異果、芭樂依樣畫葫蘆,有皮的切皮,沒皮的就除去中間的種子。然後為家人準備盤子,每盤放上蘋果、香吉士、奇異果、芭樂各一份,再點綴幾顆葡萄乾、腰果、杏仁片、南瓜子。

此時,從烤箱裡拿出可頌或圓麵包,每盤擺上一顆,一盤個人化的簡單卻色彩繽紛的早餐就上桌了。當然免不了有一杯咖啡。剛開始有點生疏,做了幾次後,刀法越來越純熟,每天不到半小時,就做完這一切。最後,總是有感謝聲送我,讓我懷著愉悅的心出門。

每次回台南,行李剛放下,媽媽就端出親手切好的水果,要我們吃,說路程那麼遠,趕快休息吃水果補充體力。30多年來從未間斷,吃完水果,聊完近況的大小事,要離開到自己住家時,媽媽又一定裝好一袋切好的水果,要我們帶回家裡。過幾天,跟媽媽告別要回台北,媽媽帶我們一起禱告,又準備好了一袋親手切的水果讓我們帶回台北享用。

今年開始,除了水果,媽媽發明了滷土雞蛋的配方,滷蛋香美好吃,我們誇讚不已,於是之後媽媽親滷的土雞蛋必伴隨著水果伴我們回台北。媽媽的兒女、婿媳、孫、孫女、孫媳婿、曾孫、曾孫女共29人,她記得每一位的生命光景,常為兒孫提名禱告,按著每一位兒孫的需要,盡力給予。

感謝上帝在85年前,賜給我們一位滿有智慧、愛上帝愛人、很美麗也深愛美麗的媽媽。媽媽像上帝差派來的天使,珍愛生命。接納並服事每個微小生命,關心每位她接觸的人,關心靈魂也關心需要,並用愛的行動給予。在身體虛弱生病的幾年,仍堅持去探望中風躺臥在床老姊妹,每年農曆初二一定宴請兒孫齊聚一堂,吃團圓飯發紅包,從不間斷,今年仍拖著虛弱的身體完成了最後一次的宴請。

2017年3月19日早上8點3分,媽媽吐出了最後一口氣息,安詳地在睡了幾十年的家裡床上,在兒女的陪伴下,回到了上帝懷抱。幫媽媽擦拭了嘴邊流出來的口水,幫媽媽把嘴唇抿起來,那明亮穿針線縫衣服的眼睛合起來了,那切水果做菜的手伸直了,女兒們幫媽媽擦拭身體,換上白色的衣裝,媽媽如天使般的容貌,依然端莊美麗,帶著微笑睡了。

媽媽智慧愛心與美麗的一切,深深刻在每一位與她有關係的生命裡,默默地影響著,持續地存在著、影響著。如今,我才恍然,近來,我每天不知不覺,切水果做早餐,是思念那愛我們卻離我們而去,在上帝懷抱裡仍看顧我們的媽媽,也是試著學習我們永遠真愛的媽媽的腳蹤。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