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放下權力,追求上帝

基督徒應更尋求上帝讓我們在每個不同職分上,活出祂的旨意。

使徒行傳15章6~18節

張世昌(台北中會民安教會牧師)

會議治理 都是同工
長老教會以代議制來治理與監督教會,不論總、中會或地方堂會,總需要透過代議的委員來做事工規劃與推動,並取得所有會員接納。地方教會有小會規劃、長執會事工分組執行、會員和會監督與審核;中會有中委會治理、各事工部的規劃、中會議會的選舉與追認;總會的總委會、各委員會與各事工幹事在事工的推動與規劃,總會年會也有和地方教會類似功能。體制背後的信仰是會員皆同工、信徒皆祭司的意涵,這也是長老教會一直堅持的信仰價值。

初代教會 重大會議
使徒行傳15章的耶路撒冷大會,討論初代教會如何面對保羅和巴拿巴在外邦地區的福音事工。傳統猶太背景的基督徒,因為對外邦信徒是否要接受割禮並遵行摩西律法意見不同;在爭論中,彼得首先提起他向外邦人傳福音的經驗,他親見上帝動工,讓外邦人因為對耶穌的信心,同樣領受聖靈的洗、潔淨了罪。彼得指出,人的得救都是主耶穌的恩典,又何必再試探外邦信徒,把猶太人的傳統重擔也加給外邦人。彼得因著在約帕看到異象,及後來在哥尼流家中的服事體驗,認為外邦人能信主是上帝直接的工作。

眾人因這些話安靜下來,開始專心聆聽保羅、巴拿巴在各地的福音工作與見證,包括他們如何透過神蹟向人傳揚耶穌,及外邦信徒的信仰表現。就在見證後,耶路撒冷教會領袖雅各,引用阿摩司書9章11~12節,認為上帝會重建大衛倒塌的帳幕,叫那些餘剩的、稱為上帝名下的外邦人也能尋求祂。雅各再次肯定,外邦人的信主是上帝的心意,並建議猶太信徒勿再為難外邦信徒,只要禁止他們吃拜偶像的食物、勒死的牲畜和血,並禁絕淫亂。因這是不敬畏上帝,也是歷代猶太會堂常討論的課題。

這個教會歷史中極重要的會議,因為幾位教會領袖的看法,對後來的宣教事工影響極深。身為猶太信徒領袖的彼得和雅各,他們不在乎傳統是否會被修改、外邦信徒領袖的保羅與巴拿巴是否會威脅他們的地位,他們在乎的是上帝的工作與上帝的計畫。在外邦地區有很好服事成就的保羅與巴拿巴,則是看重和猶太信徒有更好的連結與互相認同,即使須面對指責與衝突也無所謂。

雙方的領袖,不是尋求掌握自己的地位、權柄,不是在乎獲得更多資源,更不是堅持傳統與經驗,這些領袖人物堅持的是共同尋求上帝的心意,不但引證經文、談論自己的經驗,還願意接受責難,他們期盼這樣的會議,是在福音的基礎上,更多體貼上帝的心意。

文化影響 挑戰價值
每個時代都會因為媒體、教育或其他傳媒的力量,形成屬於那個時代多數人的共同價值觀、亦即那個時代的文化。過去人們總被教育要追求成功、追求卓越,甚至在基督教思想中,成功神學也在這樣的文化之下,尋求更有成就、獲得更高的職位,好像代表上帝更多祝福。

現代教會習慣強調主任牧師具有最高的治理與事工權柄,會友、長執只是事工的執行者與經費的奉獻者,所以總有人期盼成為這樣的傳道人;有些教會訓練會友服事的目標是會帶來職務升遷,小組若有成長就可成為區牧、牧區長甚至成為牧師,牧師的職分竟然來自升遷而非呼召;有些教會看重的是奉獻較高、或服事動力較強的族群,比較沒有服事動力的信徒就被稱為只是教會中的消費者;有些信徒在教會中追求的是成為教會長老、牧者追求的是成為總會議長,似乎信仰都在追求功成名就的文化之下。站在信仰的角度,這些現況是否與我們的信仰有所衝突呢?

放下權力 跟隨耶穌
波斯帝國的皇后以斯帖,當她的猶太族人面臨將要被霸凌、被殺害的處境,她的親人末底改對她說:「妳得了王后的尊榮,不正是要妳挺身而出、解救今日的危難嗎?」(以斯帖記4章14節;當代聖經譯本)上帝賞賜給我們職分,是要在適當的時刻,扮演適當的角色。

過去的以斯帖成為拯救猶太人的角色;彼得、雅各、保羅和巴拿巴成為讓外邦信徒可與猶太信徒同享福音的角色;現代的我們也應更尋求上帝讓我們在每個不同職分上,活出祂的旨意。

地方堂會的信徒應該以追求基督成為終身目標、堂會牧長需要成為教會的守望者與牧者、中會的幹部需要帶領中會各教會一同成長、總會的各級幹部則需效法基督,成為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眾教會的眾僕之僕。復活節剛過不久,願上帝讓我們想起耶穌曾對那些願意跟隨祂的人所說的話:「誰要事奉我,就得跟從我;我在哪裡,我的僕人也要在那裏。」(約翰福音12章26節)

主耶穌不單單活在成功的人群中,主耶穌也不在乎高成就的身分地位,耶穌在乎的是每個願意接受祂所傳揚上帝國的福音的人,可以活出上帝的計畫。就像使徒行傳的會議一樣,不是爭取權益、白占地土,而是在不同職分中見證基督、完成來自上帝所交託的職分與使命。

【舉目向山祈禱會】

吟詩:新《聖詩》281首〈上帝此時臨在〉

讀經:使徒行傳15章6~18節

信息:放下權力,追求上帝

吟詩:新《聖詩》292首〈聖哉、聖哉、聖哉〉(請用禱告的態度連續唱三次)

祈禱:(請帶領者提出禱告的方向後,邀請參與者一同出聲禱告,最後請一位參與者帶領大家為該主題禱告,其餘參與者可依照帶領者禱告內容,用阿們來回應)

  1. 為地方教會的牧師及長執代禱
    上主啊!我們為教會的牧師禱告,他/她是服事祢的僕人,是完全獻身跟隨祢的人,求祢幫助他/她更多體貼祢的心意,成為我們的好牧人。
    也求主幫助我們教會的長執同工,他們是祢所揀選來服事教會的人,求主記念他們的服事,賜給他們智慧來管理、帶領我們所有的信徒。
    上主啊!我們為牧師及長執禱告,求祢幫助他們在上帝的計畫中,成為教會的支柱,成為帶領教會繼續榮耀上帝的團隊。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2. 為中會幹部、中會各事工牧長代禱
    主耶穌我們也為著我們教會所屬的中會團隊禱告,雖然我們不見得認識他們,我們也不容易和他們有互動,但是他們仍然是因著上帝的計畫,成為我們所屬中會的領導者,願上帝記念他們的服事,透過他們的服事,讓我們在所屬中會的每個教會,都得著更大的祝福,得到更多的成長。上帝啊,我們求祢看顧我們中會牧長,不論他們在中會或是在各自教會的服事,都成為上帝的良善又盡忠的僕人,都因著他們在信仰上的倚靠,讓上帝在他們的服事上顯明祢的榮美。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3. 為總會各事工幹部、總委會牧長代禱
    長老教會的頭,我們的上帝啊!也求祢幫助在總會各事工的團隊、各委員會,包括其他的幹部,願上帝使用他們,也懇求上帝幫助他們明白在目前的職位上應該扮演的角色,以及祢對這個位分的期待。上主啊!他們的工作在各樣的角色中,代表著我們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價值,也代表著祢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期許,願上帝引導他們,讓他們所做的工作,不但與祢的計劃相符,也蒙受祢的堅固。主啊!祢完全認識他們,求祢也看顧他們的需要,引導他們前面的道路。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4. 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所有基督徒代禱
    我們所信的主耶穌基督,求祢也帶領我們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所有信徒,我們因著過去的信仰態度而願意委身在這塊土地上,現今我們也求祢繼續引導我們,更多學習基督耶穌的心意,跟隨祢的腳蹤,往那有需要的人群中來見證祢的名。主啊!求祢讓我們更多看見、體會祢愛世人的心,讓我們和祢同工,一同建造上帝的國度。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吟詩:新《聖詩》292首〈聖哉、聖哉、聖哉〉(請連續唱兩次,唱完後請會眾安靜默禱離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