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ard

去年當我們教會開始「共讀」時,有一位資深姊妹,在教會的教室裡對著我們幾個人,述說她十幾年前也跟人陪讀過,就是講「從懷疑到相信」而已!其實這是一種誤解,每個階段的基督徒都有成長的空間和必要,每個階段都需要有一起走天路的弟兄姊妹。

每個階段的基督徒都有成長的空間和必要,每個階段都需要有一起走天路的弟兄姊妹。

如果教會是一輛開往天國的巴士,我認為當兩、三個人一起共讀、分享、禱告時,就像是比鄰而坐的朋友在一起享受旅程,有人坐的位置靠窗,能看見比較多風景;有人坐的位置靠走道,能有較自由的行動力;而最能夠彼此相互扶持的人,應該就是坐在旁邊的人。受限於整個空間環境,一個人無法跟坐在巴士裡的每一個人都能有密切交往,一個人也無法看盡每一扇窗的風景,就好像坐在巴士第一排和最後一排的人有客觀上的距離限制。不過,我有個樂觀的想法,就像我們在旅途中偶爾會想要交換位置,於是就可以在旅途中多多和不同的人坐在一起一段時間,讓我們的生命被不同的生命澆灌,眼界與生命也更寬廣了。當然,有些人並不是那麼喜歡跟別人換位置就是了,這也是實情。

此外,一整輛巴士上的團康活動、交流、歡笑、唱歌、看電影,相對於比鄰而坐的兩、三人分享還是不同的,前者像是教會裡的大班制教學、集體崇拜,後者像是教會裡親密的屬靈夥伴,跟著自己的際遇一起成長、流淚和開心。我感到惋惜且想改善的是,在都市化、知識分子多、人口多、個人意識抬頭的環境裡,教會要產生前者比較容易,要產生後者則是困難多了。保羅說:「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12章2節)教會實在是受到世界的影響太多了。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