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維箴

感謝主,祂有美好計畫,讓我能到醫院實習,雖然在這裡服務精神病患和失智長者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在實習的時間裡,我們每天通過幾道安全門,進入不同的病房區與病患唱詩歌、跳舞、聊天,有時我會感同身受地悲傷,有時很疲累、想打瞌睡或必須吃點東西補給能量,還好我並不孤單,和同學、督導團隊服事、彼此激勵開玩笑,也享受同心努力打拚的甘甜滋味!

善感的我,細細體會著酸甜苦辣的滋味。一位病患碎念:「要開心!要開心!」下次又碎念不同的:「復活了!復活了!」我卻備受激勵提醒。一位妙齡女子時常張著口打瞌睡,沒想到卻彈得一手好鋼琴。一位俊逸的男士常專心唱著詩歌,聲音單純清新,手舉在胸前真誠地舞動,加上一些吃藥副作用的抖動,旁若無人地向上帝訴說款款深情。一位病友,認真背誦出上週我們講解的一段不短的聖經金句。醫院提供工作給狀況較好的人,所以有一些病患每天認真掃地、拖地。我還遇到一位認識很久的教會會友,以前看到她,她都勤勞打掃教會或歡唱詩歌,突然在精神病房聽到她喚我名,我時空錯置,竟問她來做什麼?哈,在這裡實習,謹言慎行的我也會說錯話哩。

接觸到一區男性精神病人,我沒有如預想地被打,反而拿紙筆給他們選歌時,碰到一位彬彬有禮的紳士。他用手比著耳朵打叉,認真指著歌本裡病友正在吟唱的那首歌的歌詞,我用手比讚,他羞澀地點點頭。我理解到有人即使耳聾,也能享受詩歌意境!即使唱著重複的歌,病患也樂此不疲。

在醫院機構實習,雖然不是出國,卻彷彿是探險、是壯遊。除了精神病患,我也面對生病坐在輪椅時常睡著的失智老婆婆,說她戴的帽子好漂亮,問她在哪裡買的?她說在大陸,帶她出去戶外餵魚,詢問她有看到什麼顏色的魚,她說:紅色、白色、黑色……,我誇張地讚賞說對。因著她的雙手被約束,我幫她丟魚餌,問她有沒有看到魚在吃,什麼顏色的魚在吃?她大多都答對。送她回院區,問她餵魚開不開心?她說開心!我聽了也很開心!我覺得有時生病的人比健康的人更享受當下、接近真理。

我跟一位每天靜坐的佛教心理師朋友說,我看到一些年輕精神病患或一些失智長輩會很不忍心,他提醒我:「助人工作者常保一顆柔軟、易感的心,是上帝給的祝福與恩寵,也是這份工作最大的風險,我們容易同理當事人,對其所受的磨難感同身受,要小心替代性創傷。願上帝保守帶領我們。」我問他怎麼小心呢?他說:「實習工作,不要影響到居家生活。回家後就別再想個案,好好靈修,保守自己的身心。」我覺得的確要好好靈修,而大牧者是難以忘懷祂的羊兒,所以要將所關心的人放心交託上帝。

「你從水中經過,我必與你同在;你 過江河,水必不漫過你;你從火中行過,必不被燒,火焰也不著在你身上。」(以賽亞書43章2節)感謝主,我平安經歷水火,神領我在豐富之地。

我以前在醫院工作了四年半,編寫院訊,採訪醫院同事、病患家屬,將福音穿插其中發行給醫院的許多善心捐款者,現在則學習傳道關懷的新功課。

從剛開始在新的機構實習而迷路,看到一些面無表情、走路碎步或開心激動跟我打招呼的人,我很害怕,到實習快結束的依依不捨,在禱告中記念他們吧!神對他們的愛永不止息,珍重再見,我所寶貝的朋友們,我安然在你們情緒知覺風暴的水火之中遊走,帶著手語紳士比畫的愛和喜樂,勇敢地與更多上帝所創造美好的人們互動學習。

「你從水中經過,我必與你同在;你 過江河,水必不漫過你;你從火中行過,必不被燒,火焰也不著在你身上。」(以賽亞書43章2節)感謝主,我平安經歷水火,神領我在豐富之地。

(作者為玉山神學院道碩三年級學生)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