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巷尾柑仔店 長者的好厝邊

由公部門領頭 串聯彰化各方資源 切膚之愛基金會開辦長照2.0C級據點

相片提供/彰基

【林家鴻整理報導】切膚之愛基金會今年取得第一波試辦長照2.0「推動社區整體照顧模式計畫」,4月13日辦理「長照2.0街頭巷尾柑仔店──健康好厝邊」記者會,向更多民眾宣導如何使用社區長照資源,並特別以「火車啟程概念」展現彰化市各社區據點及合作單位在火車頭縣長魏明谷的領軍下,投入資源串聯。

切膚之愛基金會執行長詹麗珠表示,感謝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整合所有職別的單位配合基金會共同培力在地長照「C級柑仔店(巷弄長照站)」的發展,真正落實在地服務精神。目前共同為C級柑仔店挹注資源者有彰化縣的醫師、中醫師、牙醫師、藥師、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等多個公會,及蓋亞桌遊旗鑑店等多個單位。

切膚之愛基金會計畫運用在地特色資源,因地制宜地按不同社區的文化與需求提供服務。詹麗珠表示,第一階段評估各社區長輩的健康狀態,開立健康處方箋並導入服務,建置各社區服務特色。3月份基金會已按C級柑仔店照顧服務員與社區工作者完成體適能提升計畫教育訓練,習得如何設計長者日常生活的保健活動,將運動概念融入生活。

相片提供/彰基

為活絡社區據點功能並響應中央「延緩失能」的政策理念,記者會當天也舉行闖關活動,讓民眾體驗在社區活動的趣味性,如物理治療測試基本體適能運動、職能治療「手部急急棒」平衡上肢運動的穩定性、彰化縣中藥商業同業公會提供養生茶向長者介紹關乎個人健康需求的營養餐飲,蓋亞桌遊彰化旗鑑店則為長者介紹多款趣味活動,讓長者了解桌上遊戲具有歡樂紓壓、感覺統合、策略經營等多元功能,未來可廣泛應用在社區據點讓更多人參與。

彰化縣長魏明谷表示,今年將在二林鎮和鹿港鎮持續推動社區整合照顧模式計畫,希望透過創新服務及社區資源整合激盪出在地特色,讓長輩感受到長照C級足感心,見證「長照好厝邊,促進健康大進擊,緩老失能吃百二。」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