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論壇】世代和解的記號

Photo credit: Fabio Trifoni / CC BY-NC-ND

這兩週台灣社會的輿論,都與世代間的經濟不正義有所關聯。被稱為流通教父的全聯總裁徐重仁,4月11日在出席新書發表會時表示他早年剛畢業,在日本就業起薪僅新台幣9000元,儘管生活相當辛苦,仍是刻苦努力,反觀現在台灣的年輕人普遍低薪,卻很會花錢,到國際機場一看,幾乎都是年輕人在出國,很少看到老一輩的人,語畢更勸勉年輕世代不要太計較薪水比別人低,只要忍耐不計較、好好工作,總有一天老闆會看到。

而社會大眾所矚目的年金改革相關修正草案,4月7日在立法院通過一讀,交付委員會審查,朝野黨團也達成決議,4月19日送交司法法制委員會展開審查。對此,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則發起「夜宿圍城」行動回應,警方也嚴陣以待在立院周邊架起拒馬。不料在抗議氣氛高漲之下,還是爆發推擠衝突。

不滿年改方案的軍公教團體就圍堵立院周圍出入口,試圖阻止欲進入開會的立委和車輛進出,過程中,包括署名立委遭推擠追打,多位到立院開會的地方首長,也因群眾叫囂無法進入院區,被迫由警衛護送繞道下才能順利進入院區備詢。

蔡英文得知推擠衝突後,親自在總統府舉行記者會,表示絕對不能放任以暴力拖延改革的腳步,強調年金改革是世代責任,非理性的行為不會得到社會認同,而刻意製造衝突也無法阻擋政府改革決心。反年改人士接受採訪時,援引「太陽花學運」做為其衝撞的後盾,認為「太陽花可以,為什麼我們不行?」

出國或抗議絕對不是年輕人的專屬權,而是公民權;而年輕人存不了錢,也不是因為年輕人只懂享樂。如果大家一同來思考這兩件事情背後,就能得出一個共同癥結:掌握權力的世代常用主體經驗套用到年輕人身上,遂將社會制度問題歸咎於年輕人社會適應力不良、態度消極、眼高手低等個人層次的問題,並用負面評價的名詞來標籤化年輕世代。

當大齡世代長期與年輕人所面對的議題有所斷裂,並對年輕人持以有偏見的有色眼光待之,又在年金改革的抗議場合中,上街疾言要求「公平、正義」時,看在年輕人的眼中,只能加劇另一方的相對剝奪感與不滿,這也是社會在資源分派上越來越無法理性對話的主因。

事實上,每個世代都有其需要面對與處理的議題與苦難,不過每個人對於辛苦的定義本就不同,也許年輕人在物質上並不匱乏,但相對的,新世代也有其壓力源,誠心盼望無論年齡,你我都能彼此互相遞出橄欖枝,同理他人,並在之中尋求雙方的最大利益,讓教會能首率成為世代間和解的記號。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