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是教會的羊群?還是勞力?

畢思媂

今天聽到幾位牧者在談論長老教會青年流失的問題:「我們應該要想想,如何讓這些外出的學生們能夠到就近的教會去幫忙……」「大專團契輔導應該要鼓勵學生在週末時到教會去服事……」

這讓我想起大學時,某一次到學校附近一間沒有去過的教會作主日禮拜,禮拜結束後,一位長輩上前來跟我聊天,在得知我是從小在教會長大的青年後,就問我說:「那你要不要來教我們的主日學?」對一位第一次來此教會的青年,教會的長輩不是為這名青年介紹適合的團契或小組,而是想著可以怎麼「使用」這名青年,只因為知道他不是慕道友。對一名離鄉背井、信仰尚在萌芽的青年,他會怎麼想?

身為一名基督徒,參與教會服事是必然的,很多教會也確實有缺少人力的狀況、渴望有志青年能夠加入服事團隊,但服事是人與上帝之間的事,是心甘情願的,不該是被要求或是被逼的。很多長輩常常會說:「都不知道年輕人在想什麼?」因而不想花時間與心力來了解青年,而在教會需要人手時,才會想起這群人,並以服事為由要求他們為教會付出,這樣青年們在這裡得不到愛和關懷,也找不到可以牧養、陪伴他的人,當然不會想要待在這樣的團體裡!

許多青年復興的教會,在一開始都是花了很多時間心力去陪伴這群青年,但其他教會往往只看到青年熱心的服事,卻沒有看到前面的關心與陪伴,還要求自己教會的青年也要如此熱心地參與服事,無形中給了青年壓力與挫折感,因而使得對教會的認同感日漸式微。這些都是造成青年外流很大的原因。

在四福音書當中,我們看到耶穌除了傳道以外,祂也時常關心祂的門徒、與他們同坐席、為他們洗腳,而不是只會指使他們、要他們幫祂做東做西。那麼身為青年眼中信仰榜樣的教會,不是也該如此行嗎? (作者為教會信徒)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