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思神學人之立場

吼腊喜降

受難週第3日,也是潔淨聖殿日,這一天耶穌來到聖殿將所有的商人、消費信仰的人趕出聖殿。然而,這一天有一群來自玉山神學院的學生也到了行政院,目的就是要告訴消費原住民土地與文化的政府,把財團趕出我們最單純的部落。

2017年3月14日,經濟部不加思索,也沒有按正常程序,默默讓亞洲水泥展延20年,這是多麼令人憤慨的事情!完全無視原住民的權利,太魯閣族人所居的富世村就在採礦區的山腳,三不五時炸山,偶有碎石掉落,堪慮的生活環境,又怎麼能夠叫太魯閣族人沉默下去?

在受難週參與活動令人特別有感觸,耶穌透過更激烈的方式對抗羅馬政府,甚至被送上十字架,但祂與受壓迫的百姓同在,這是耶穌留給基督徒最大的榜樣。然而,參與訴願,我卻有很深的感慨,這次與太魯閣族人一同請願的玉神人不到十分之一,身為基督徒、神學生,我們對於太魯閣族人所受到的壓迫又感同身受多少?

或許有人會說:「禱告就是一種支持,不是一定要去抗議。」禱告絕對是一種支持的方式,但是當一個人正在挨餓呼求的時候,我們要為他禱告,還是直接遞口飯給他吃比較快?

如同雅各書2章14~17節所說:「我的弟兄們,人若說他有信心,卻沒有行為,有什麼益處呢?這信心能救他嗎?如果有弟兄或姊妹缺衣少食,而你們中間有人對他們說:『平平安安地去吧!願你們穿得暖,吃得飽。』卻不給他們身體所需用的,那有什麼用處呢?照樣,如果只有信心,沒有行為,這信心就是死的。」

耶穌也是如此,走進社會邊緣,身體力行為幫助需要的人。透過這次訴願記者會,再次思考我們的信仰是否實踐在我們生活周遭,還是只停留在教會與學校裡?願上帝降下平安與正義在太魯閣族人當中,與太魯閣族人同在。(作者為玉山神學院神學生)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