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喜樂 滿堂子孫思阿嬤

憐憫的心開創喜樂保育院 奉獻台灣近半世紀 照亮無數身心障礙兒生命

瑪喜樂逝世10年,眾人齊聚一堂追思。(攝影/林家鴻)

【林家鴻彰化報導】基督教喜樂保育院4月22日為創辦人瑪喜樂舉行逝世10週年追思禮拜,校友與保育院同工以話劇呈現「喜樂阿嬤」的一生,瑪喜樂不曾生育,但因著她一生奉獻,許多院生都喚她「阿嬤」,上帝賞賜她「子孫滿堂」的美滿人生。

60年前,美國長老教會宣教師瑪喜樂變賣家產隻身來台,奉獻將近半世紀的歲月給彰化沿海貧瘠農村的身心障礙孩子,耐心照料許多小兒麻痺患者,讓他們「爬著進來,走著出去」,獲得生命尊嚴,日後更成為各行各業的傑出人士。

喜樂保育院當天邀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講道,並透過瑪喜樂生前錄下的影片重現她說的話和唱的詩歌,一口道地的台語表達她對台灣的深刻熱愛。喜樂保育院董事長莊孝盛牧師說,禮拜是最神聖的聚集時間,喜樂保育院辦很多活動,但沒有一樣活動比為阿嬤做追思禮拜還重要。「每當此時,所有阿嬤疼過的孩子都在這中間。」他感謝許多十多年前參加追思的貴賓再次出席,刻意將禮拜安排在復活節後一週,「就是為了表達阿嬤沒有離開我們。」

瑪喜樂逝世10年,眾人齊聚一堂追思。(攝影/林家鴻)

瑪喜樂1958年結識埔里的醫師謝緯,得知物資貧乏的台灣有許多人受疾病所苦,需要幫助,於是動了慈心,在謝緯牽線下,毅然變賣家產到埔里基督教醫院服務。1964年二林基督教醫院成立,首日門診來了200多名小兒麻痺患者,瑪喜樂看到許多孩子未能得到肢體矯正治療,像狗一般毫無尊嚴在地上爬行,有些也未能受教育,從此決定將人生獻給這群孩子。

瑪喜樂在美國奔波募得款項,設立喜樂保育院專門照顧小兒麻痺兒,每當院童生病,瑪喜樂總親抱送去看醫生。甚至當時民眾認為小兒麻痺會傳染,家長覺得自卑,常把孩子關在家裡,國小也不歡迎小兒麻痺病童就讀,瑪喜樂也說服二林中正國校長安排院童受教育,校方還在校園做利於殘障者的措施。

她常祈求上帝「讓學生走你的路,聽你的話」,她從不伸手扶小兒麻痺的院童,而是鼓勵孩子自己站起來。在院中訓勉孩子自理生活,叮嚀「不可說你不行」,希望他們不因為身體不便就畫地自限。近半世紀的歲月,瑪喜樂扭轉數千名身心障礙者的命運,許多受過阿嬤恩惠的人後來成為社會菁英,如現任喜樂保育院院長林玉嫦、在馬來西亞開拓「喜樂伊甸基金會」的沈秋香、喜樂小兒麻痺關懷協會愛加倍疪護工廠創辦人陳忠盛等。

「這是我信息,我的詩歌,讚美我救主晝夜唱歌。」會眾齊聲吟唱瑪喜樂喜愛的聖詩〈有福的確據〉,會後由保育院董事會帶領會眾前往瑪喜樂紀念花園獻花致意,彰化中會議長李哲緯及許多地方教會的代表皆與會。瑪喜樂逝世10年,同工仍繼續跟隨她效法基督,用愛照亮更多身心障礙者的生命,如今每月服務超過3000人,範圍廣及全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