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中思想│基督徒一生都是戰鬥

【第4週】以弗所書6章10~11節

◎丁書奇

費雷拉神父說:「這個國家的人信奉的並不是我們的神,而是他們的神。在好長好長的時間裡,我們都不知道這事實,誤以為日本人變成了天主教徒……然而,聖‧沙勿略神父所教的上帝,日本人任意把它改變成大日的信仰。日本人信仰的不是基督教的神,而是他們扭曲後的東西,日本人把經過美化、渲染的人稱為神,把與人同樣存在的東西叫做神。但是,那並不是教會的神。」

這可以看作是費雷拉神父棄教的原因,也可以說是狡辯。但是,人心詭詐,「道」沒有扎根在人心,這是事實。遠滕周作說,日本是片沼澤地,長不出新事物,就算新事物生根發芽,仍然無法生長。中國文化被柏楊稱為「醬缸文化」,和這個沼澤地的比喻真是遙相呼應,恰好德川幕府逼迫基督徒的時代,清帝國皇帝康熙也頒布禁教令,遣散了傳教士。

在過去一百多年裡,上帝使用世俗政府之間的鬥爭,為中國和日本這兩個東方國度帶來了現代意義上的信仰自由。然而,我們今天所遭遇的屬靈戰爭,或許會更激烈一些。救贖歷史與世界歷史,總是並肩而行,而當下的世界已經破敗不堪,到處都是世俗哲學留下的殘垣斷壁。基督徒面臨的信仰逼迫,變成了現代主義和世俗主義的「糖衣炮彈」,這更恐怖。

我們如何能持守真道呢?說一千道一萬,還是必須從根本上做起——回到聖經,回到教會,回到神面前。神父們叛教的心路歷程,或許也是我們每個基督徒信心軟弱的根本原因,「酒肉穿腸過,基督心中留」,我們一面貪愛世界,一面把基督放在心裡,成為心靈雞湯。最終,我們把自己哄騙得服服貼貼,歲月靜好。

我們雖全然敗壞、一無是處,但因神的憐憫,我們的身分卻是君王、祭司和先知,上帝對我們的期待和應許是大使命,不是扮家家酒。現代人安於享樂,特別常有一種自戀和受傷者的心態,我們基督徒必須對此時刻保持警惕,避免感染。

世界越是仇恨基督,基督徒越是需要回到爭戰的場景中去做戰鬥的聖徒。戰鬥必有犧牲,福音是見血的福音。我們的禱告應該多一些精兵的禱告,「求神與我同在」、「求神加添給我力量」,基督徒的一生都是戰鬥狀態,不是靠自己爭戰,乃是靠著神的力量,為主爭戰!(作者為華西聖約神學院神學生)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