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屆神研班心得 我看見了!

問號變成驚嘆號

◎賴柏辰

信仰是什麼?是信賴跟仰望的歸屬?是尋求心靈寄託?或是符合教義的思辨方式、經歷神的生命經歷?還是與神持續有合宜關係?這是我第4次參加大專神學研究班,每每開始以先,我都會有所期許,期待有什麼樣的收穫,前3次的經驗,上帝總是奇妙地給我不一樣的感動,這次,就索性在心中設定為一個問號。

占據最大部分的行程是查經及討論,上帝賦予各人自由意識闡述對所讀聖經的理解,觀點不盡相同也非常精采。我學習到研讀聖經的態度,一方面尊重傳講道理的牧師,更是追尋信仰道路上起承轉合的關鍵。因著那份在聖經中找尋真理的渴望,對於聖經的內容反思、查考,藉此省思自己與神的關係,非一味對字句鑽牛角尖,用片段經節使人跌倒。我們的生命有如文本,閱讀聖經時,聖經同時也閱讀著我們,用另一種角度去閱讀、感受、思考、咀嚼和體驗聖經,並將所看見的福音與這世界對話,是我在神研班當中重大的收穫。

專講與工作坊的題材內容也屢屢讓我大開眼界,原來,同一本聖經,有那麼多采多姿的詮釋方法,舉凡以同志的角度、女性的觀點來解經,把我帶到充滿未知又處處驚奇的世界,的確讓我的信仰受到衝擊、受到挑戰、受到破碎,顛覆了自身原先建構起的聖經認知。在探索那樣的世界後,我在神研手冊中寫下了「又是充滿問號的一天」。

「看見」是這次神研班的主題,也是日常生活稀鬆平常的事,從美麗的風景、人臉呈現的喜怒哀樂、再到社會上公平或不公義的事,又或是那份未曾看見卻又真實的信呢?信仰是越經歷越真實,越破碎越成長,願能在黑夜裡找到亮光,持續追求這份信仰,使這問號成為驚嘆號,如經上所記:「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哥林多前書2章9節)

蛻變與成長

◎洪偉竣

學業、團契、服事,我的大學生活大概就在這些方向徘徊,看似充實卻好像少了點什麼目標。看到約翰福音中許多人因耶穌而改變了生命,我是否能像他們與上帝有更多連結?

「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約翰福音20章21節)直到高三考完統測,我才真正踏進教會服事。從一開始的主日學、青少年團契到主日音控、敬拜讚美,一開始對我來說是負擔,因為曾因補習有段時間未踏入教會,雖接下事工但心裡卻是百般掙扎,總想著我有能力勝任嗎?萬一做不好?但上帝就是如此奇妙,祂透過服事讓我漸漸得著了信心,在信仰上也有更深的認識。

進入大學後在長青團契服事,幾乎每週都要往返學校與教會,但我覺得這是上帝給我的恩賜,讓我有能力為祂做工。我學習、經歷種種酸甜苦辣,一次服事中設備故障,又沒有旁人能夠幫忙,十分慌張無助,又隱約聽到他人的責怪,當下心真的很痛。那段時間對服事充滿了恐懼,逃避了兩個月,才走出陰霾,過程中少不了對上帝的埋怨,我已經盡力在服事了,為什麼還要讓這種事發生在我身上?


耶穌受差遣到世上傳揚福音,過程也屢遭困難,但是祂沒有放棄,為世人釘十字架。透過家人、朋友陪伴及禱告,我告訴自己我的信仰有這麼不堪一擊嗎?服事是為了榮耀神的名,既然已經盡力為何又在乎別人的閒言閒語?或許這是上帝的考驗,透過這次經驗讓我重新得著信心。「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把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給你們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翰福音14章27節)

平常忙碌的生活中,很少有機會靜下心來回想信仰的點點滴滴,參加神研班得以專心靈修,透過分享學習眾人的經歷,最重要是警醒自己,並非只是在教會、逆境時才會想到上帝,而是能夠在未來的每一天延續這份在神研班的感動。

看!聽咧!關心!

◎王御恩

今年我出乎意料接到大專輔導邀請擔任神研班輔導。原先充滿各種期待和想像,隨著入營日期接近,漸漸放下要給組員帶來什麼的想法,決定學習聆聽,看見組員在分享背後最真實的需要。這次也從聆聽和觀察中,使我看見信仰的更多樣貌。

每次聖經討論中,我和另外兩位輔導同工會和組員互相提出各種問題,稱之為互相「丟球/接球」。神研班最難能可貴的就是會丟出平時沒勇氣接的球,「為什麼要相信?」「除基督外別無拯救可能?」不時天外飛來一筆爆笑的提問像是:「如果上帝是全善,為什麼世界會有宅男?」令人哭笑不得。此外,在大堂、工作坊,台上講者也不斷丟出各種變化球。很多時候這些球不允許在各自的生活情境中丟,練習相互丟出種種議題,為的是回到各自的生活與教會後,能夠開啟不可避免也不能夠逃避的聆聽、對話與關心。

約翰福音9章記載瞎眼得醫治的故事,人們問:「是誰犯了罪?」然而耶穌沒有隨著眾人給瞎子貼上罪人的標籤,反倒行了醫治的神蹟。法利賽人看見神蹟,卻仍停留在判定誰是罪人的糾結中,看不見瞎子所看見的主。這位曾經瞎眼、乞討的邊緣人,後來又因他的親眼見證而被逐出會堂,成了更加邊緣的人,但是他的信仰卻也因此比任何人還堅定。他因為真正看見了,心裡有人不能奪去的平安和最真實的信仰。

開啟對話,開始丟球、接球,就是看見的起頭。特別是這個時代,教會不但不能對種種議題視而不見,這些議題關乎人的生存、認同,甚至關乎整個受造界的狀態;更需要在這當中看見主的作為,並聽見主的呼聲。

最近吵得沸沸揚揚的同婚議題並非遙遠的「議題」,而是事關身旁周遭被忽略的姊妹弟兄。一直以來,世代隔閡的議題,實際存在於我們的生活中;種族隔閡及歷史的認同也成為台灣人人恐懼的話題。耶穌已經為我們立了榜樣,是接近,是伸出手觸摸,是開啟對話,是「看!聽咧!關心!」註是醫治。真實的信仰在哪裡?我想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答案。或在教會或在生活,我們都在預備、在經歷,願我們能像那蒙醫治的瞎眼人,有著誰也不能奪去的確信──主啊,我信!。

註:引自新聖詩72首〈耶穌,阮佇叨位尋祢〉複歌。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