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掉到地上之後

Photo credit: Feed My Starving Children (FMSC) / CC BY

◎李阿生

隨著時代的進步,社會的演進,我們的生活型態與價值都與過去有所不同。比方說好了,早期食物是珍貴的物資,如果不小心掉到地上,管它是不是髒了,都不能浪費啊!如果事主是一個小朋友,鐵定招來一頓打跟罵,時間推演到現在,同樣的情境發生,就換成是不浪費的小朋友招來一頓打跟罵了。

我們就不討論深奧的社會文化與教育問題了,我們來談談如果事主是我們怎麼辦?

對岸的強國人說:「不乾不淨,吃了沒病!」

台灣同胞也說話了:「辣薩呷辣薩大漢啦!」

瑞典人則認為:「有些灰塵是可以潔淨胃的。」(Lite skit rensar magen.)聽起來,像是某種生物的習性。

德國人豪氣地說:「若不成仁,則得以堅韌。」(Was Dich nicht umbringt, macht Dich stärker.)說白一點就是,吃不死就算我賺到嗎?有點像是我們說的「打斷手骨顛倒勇」啦。

英國人跟丹麥人也都研究過這個問題了,不過內容有點不太一樣。

英國人說:「人在死之前,總要吃掉一點灰塵。」(You’ll eat a peck of dirt before you die.)意思是我們這輩子是躲不掉這9公升(1peck)的灰塵的。

丹麥人則說:「人每年需要7磅的灰塵。」(Man skal have syv pund skidt om året.)意思是我們一年就是要吃7磅的灰塵,這是需要的,所以吃吧。

英國人根據這個研究有話要說:「灰塵是神創造的,不危險的。」(God made dirt, dirt don’t hurt.)看到這句話我笑了,很可愛的說法,蠻符合聖經的。

世界第一大國俄國人則冷冷地說:「灰塵不會危害骯髒的人類。」(Зараза к заразе не пристанет. – Zaraza k zaraze ne pristanet.)看到這句話,我差點忘了我在上班,險些笑出聲音來!這實在有種冷面笑匠的魅力啊!

所以,食物掉到地上之後,綜合各國的洞見,結論就是:吃吧!

「神所潔淨的,你不可當作俗物。」(使徒行傳10章15節)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