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嘉南農田水利會移除石岡一郎銅像

Photo credit: stealingsand / CC BY-NC

郭燕霖

烏山頭水庫八田與一雕像驚傳遭人斷頭,之所以會斷頭近因是台灣建國工程隊接連斬掉獨裁者蔣介石銅像,而遠因則是先前蔡丁貴教授拉倒台南市湯德章公園中山樵銅像之後,隔天公投盟去烏山頭水庫向台灣民族英雄八田與一獻花有關。當時,統促黨為了聲援中山樵銅像,還在台南市舉辦一場遊行。

筆者推敲嫌犯統促黨李承龍之所以會挑選烏山頭水庫,是因為烏山頭水庫除了八田與一銅像之外,八田與一銅像旁還有一處中正公園,矗立著二二八元凶石岡一郎(蔣介石)的銅像。李承龍沒有向烏山頭水庫蔣介石銅像斬頭,是為了要向中國交心中國民族主義。台南市政府今年為記念二二八,曾先後移除台南體育公園、左鎮區公所、新營公園路、玉井車站圓環等石岡一郎銅像,漏網之魚是烏山頭水庫之內的石岡一郎銅像,今烏山頭水庫管理局嘉南農田水利會應趁此時機檢討石岡一郎銅像之去留,畢竟石岡一郎對於烏山頭水庫貢獻幾乎是零,公園取名為中正公園也不倫不類,建議嘉南農田水利會仿效西班牙「歷史記憶法」進行轉型正義工程,盡速移除石岡一郎銅像和正名中正公園為八田與一公園。

烏山頭水庫內的兩尊銅像,八田與一銅像呈工作服坐姿,右手搔著頭髮,遠眺湖光山色美景,和外國雕像作品《沉思者》有異曲同工之妙。八田與一為解決嘉南平原看天田之苦,絞盡腦汁,克服萬難,除了規劃興建烏山頭水庫之外,另還設計嘉南大圳,配合3年輪作,解決農民水權,嘉惠嘉南平原農民甚大。園區內另一尊石岡一郎銅像,身著軍服,昂然聳立,儼然以統治者之姿睥睨嘉南平原,和八田與一謙卑的形象截然不同。

現今台灣將水利節訂為每年的6月6日,乃是為了記念大禹治水,但是大禹和台灣完全沒有關聯,筆者建議行政院將台灣水利節改為5月8日,因當日乃是八田技師因公命喪東海忌日。此外八田技師旁還有一個和平柱,八田技師過世時適值二次大戰,此和平柱設置用意可讓台灣人思考〈舊金山和約〉對於台灣的重要性。筆者也建議嘉南農田水利會,可贊助全國中小學生來趟烏山頭水庫巡禮,讓學子透過環境歷史教育之旅,緬懷八田與一,體會先人擘建台灣之辛苦。

(作者為台灣教師聯盟副理事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