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滿滿大平台 樂生要回家

豔陽下,樂生自救會代表及院民子女一同吟唱〈境遇好壞是主所定〉,期望重建樂生院,讓他們早點回家。(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當初為了捷運新莊機廠工程,政府在未告知樂生院民的情況下,計畫拆除樂生療養院,經公民團體十年爭取抗議,2007年上千名反對拆除樂生院群眾上凱道抗議,迫使行政院修改決策,保留部分院區。今年是樂生運動10週年,4月29日青年樂生聯盟(樂青)重返凱道,訴求「重建樂生」,並搭建重建模型──大平台,讓民眾認識重建後的地貌,訴求:保護文化歷史價值、使願意居住在舊院區的院民能得到安居。豔陽下,樂生保留自救會代表及院民的二代、三代子女,還有七星中會古亭教會牧師陳思豪等一起唱詩,要求新政府重建院區。

陳思豪坦言,過去對樂生活動並不在意,因9年前參與樂生禱告會,看見樂青帶給院民重新詮釋自己價值的機會,深深被感動,也感受到社會充滿不公義及大眾對不公義的冷漠,致使他連續2年每週1次陪樂生院民及樂青一起禱告、唱詩。

右二:陳思豪牧師(攝影/邱國榮)

今年74歲台北中會聖望教會會友、樂生自救會會長周富子,回顧這10年的抗爭,有歡喜也有擔憂,她盼望政府多到院區走走了解實況,尤其樂生自救會成員平均年齡都超過70歲,居住在組合屋多年的他們,希望能搬回原本家園,恢復往日生活。目前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表態接受「大平台方案」──以大型平台覆蓋日前因捷運機廠施工,導致樂生院山坡坡腳遭挖斷的3層樓高懸崖,將被挖掉的土方回填,同時也重現日治時期「為達隔離效果,強制患者與醫護人員分道而行」的Y字形通道等。周富子盼望總統蔡英文對樂生重建有更多了解,只要蔡英文答應,重建行動就能啟動。

樂青成員何欣潔表示,凱道上搭起等比例「大平台」模型就是模擬樂生院的大門,她也解說樂生大門前有個連接院區與大門的Y字型通道,是當時日本政府所建:一條是給患者使用,另條是醫護人員使用;由此可見,當時日本政府對漢生患者的歧視態度,因此重建Y字型通道是讓世人引以為鑑,不要失去對人性的關懷與人權的尊重。

何欣潔表示,目前能決定樂生院是否重建的單位未確定,所以他們日前去行政院,這次到總統府前表達訴求;目前唯一反對大平台方案的捷運局表示,只要行政院核定通過,捷運局就不會再有意見。據樂生保留自救會初估,大平台重建方案經費約7億7000萬,何欣潔表示只要政府公開審議重建案,經費可以控制在合理範圍內。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