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中太平境教會 教育生根 講座幫助成長

為讓家長學習正確的教育方式,太平境教會不定期舉辦各式講座及主日學訓練,目的就是希望能從「教育生根」,建構身心靈健全的孩子。(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台南報導】台南中會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於4月29至30日舉辦「傾聽孩兒的心聲」靈命成長講座,邀請台南大學諮商輔導系副教授兼輔導中心主任李岳庭主講,透過傾聽、同理、遊戲治療、情感反應等不同主題,邀請家長共同學習適當方法,了解自己的孩子並增進親子關係。

在講座中,李岳庭提醒與會家長,沒有教出「完美小孩」這件事,相較於西方社會,東方社會的家長要求嚴格,必須學會看到孩子「有什麼」優點或專長,而非只看到孩子「沒有什麼」,否則永遠只會看到孩子的缺點。

李岳庭以實際案例分析,人的情緒很多元,絕非單純只有「高興」「生氣」兩種,還包括享受、興奮、焦慮、害怕、挫折等,學會精確辨認這些不同的情緒,才能真正了解對方的心。而情緒只能夠抒發,無法透過命令禁止,否則就是壓抑,學習「站在對方立場、用對方的方式來照顧對方的情緒」,也有助於解決雙方認知的差異與衝突。

李岳庭指出,教會中心理諮商的人才相對缺乏,然而這卻是培養出心理健康的優質領導者所不能忽略的。因為分析是為要了解,了解之後才能接納,並且進行後續的關懷與幫助,發揮影響造就人的功效,期盼未來能有更多教會子弟進入相關領域。

太平境教會教育事工部部長杜淑芳長老表示,為讓家長學習正確的教育方式,教會不定期舉辦各式講座及主日學訓練,目的就是希望能從「教育生根」,建構身心靈健全的孩子。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