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HOYA前社長胡忠仰管理祕訣 融入聖經教導

日商台灣豪雅(HOYA)光學公司第一位台灣人社長胡忠仰,4月1日起步入退休生活。(相片提供/胡忠仰)

【陳怡萱台北報導】日商台灣豪雅(HOYA)光學公司第一位台灣人社長胡忠仰,4月1日起步入退休生活。2008年起,他帶領台灣HOYA業績表現亮眼,衝上亞洲第一,許多人好奇他的管理祕訣,胡忠仰總說:「都是來自聖經」或「因為基督教的家庭教育」。

胡忠仰的父親是已故的牧師胡茂生,長老教會幾乎很少人沒聽過他。胡忠仰表示,身為牧師的孩子,從小在教會長大,成長過程接受的是很純粹的基督教信仰教育;父母的信仰都很堅定,家中4個孩子陸續出國留學前,「爸爸只說『落地要先找教會』,其他的都沒有交代。」胡忠仰留學日本,在大阪中華基督教長老會延續信仰生活,當時認識的朋友或留學前後期的同學,30多年過去還是保持聯絡。

胡忠仰從小體認到當牧師很忙,雙親總是說:「上帝會派天使跟在身邊,比爸爸媽媽還厲害」,完全把孩子交給上帝。當他的孩子要到紐約留學,他也比照這種態度,「從小教育孩子有一位上帝是活活的神,祂會完全看顧,爸媽完全放心交託,小孩子也懂得依靠祂。」他建議基督徒父母一定要在家庭裡落實信仰教育,無論面對考試或成長路上的任何狀況,靠上帝最穩當,受用一生。

胡忠仰也把信仰帶進公司,即使全公司只有兩個基督徒,他完全不避諱談基督教,無論是對員工精神喊話或是談管理法則,自然而然就把聖經的教導融入談話裡。擔任台灣HOYA社長後,他把教會所學的、父母叮嚀的都大方和員工分享。例如某一年年度目標設為「五餅二魚」,因為上頭要求必須有顯著的業績成長,胡忠仰說,一開始大家聽得莫名其妙,覺得這故事的邏輯不合,沒想到年底成長37%破亞洲紀錄,全公司上下都吃驚表示:「真的那12籮筐來了!」不只五餅二魚,他還用過「撒種」「忠心管家」「糧倉」等聖經比喻。他笑說,曾感覺到很多員工以為社長講的話不得不聽,但最後結果往往令人訝異,真的看見具體成果,或在遭遇到困境時化危機為轉機。

退休後,胡忠仰期許更投入教會生活,扮演好長老和信徒角色。他也設定「退休計畫」,包括閱讀日本明治維新前後50年歷史記事、研究當代國際政經比較,重新閱讀《德川家康》53冊,聆聽收藏多年的古典愛樂CD,時常出門散步,想搭台鐵遊台灣等。他並受邀撰寫「窗口無遮攔」專欄,分享20多年企管心得。

公報社預定訪談多位基督徒企業家,集文成冊出版,傳遞基督教如何形成不同於一般「成功法則」的管理學。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