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以生命陪伴生命

耶穌道成肉身的深刻啟示

關懷老人事工,也需要「以生命陪伴生命」 。(相片提供/李怡茹)

約翰福音1章14~18節

◎李怡茹(台南中會復國教會牧師)

2008年聖誕節前夕,無意間收到電子郵件裡一封名為「生命的陪伴」的影片檔,就在點閱的同時,瞬間引爆我個人對基督信仰的全新領悟,也改變了我個人的服事觀與生活觀。片中的這段文字,發人深省:

秋去冬來 快速匆忙
猛然回頭 總發現時間流逝在不自覺當中
當人與人不能再以時間博感情
不願再以空間換真情
便期待以金錢、物質
來滿足心中的空洞、不安
但是……
孩子在跑道上越過終點紅線時
父母即時的快門聲
遠勝過事後的歡呼
那是生命的陪伴
結婚紀念日時
另一半溫暖的擁抱
遠勝過快遞送來的珍物
那是生命的陪伴
看到煙火、楓紅、神祕夢幻的極光
與好友的驚呼、跳躍
遠勝過MSN、手機的即時傳輸
那是生命的陪伴
富有的財主殷盼浪子歸回
他不讓僕役的通報
取代自己日夜的佇立等候
那是生命的陪伴
聖誕鐘聲的響起
傳唱著創造主願意來到世上
與我們一同笑過、哭過
生氣過、痛苦過
祂不以無限的全能
取代祂成為人的樣式體貼我們的軟弱
因為那是生命的陪伴呀!
既是生命
總不能期待以其他事物來取代
他需要時間等候
他需要空間成長
他需要青春陪伴 (文:Deborah)

當這段文字映入眼簾,約翰福音1章14節立即浮現腦海:耶穌基督「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於是我明白:基督徒效法耶穌基督,理當效法的是祂那「以生命陪伴生命」的價值觀與生活觀,因祂正是那「道路、真理、生命」本身。

耶穌道成肉身的深刻意義

道成肉身的教義與史實,是基督信仰的核心與基要真理的判準之一。「道成肉身」強調耶穌基督同時具有神性與人性,基督徒相信祂是完全的神,也是完全的人。如果有人把耶穌基督看成一般的聖人,而忽略祂的神性,那麼祂在十字架上的死就無法真正解決人類的罪,唯有無罪的人有資格替人贖罪。而耶穌的從死裡復活,同時證明了祂是神,因為神是不會死的,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死與3天後的復活,同時滿足了上帝的慈愛與公義,完成了真正的救贖。

要一般人理解「基督是完全的神,也是完全的人」,確實不容易。第2世紀,曾有人提出:耶穌的確是神,所以祂在十字架上的犧牲是「苦肉計」,耶穌的生平只是種幻影。這種思潮後來被指為異端,因為耶穌若只有神性,沒有像你我一樣的人性,你還相信祂能真正體會你內心深處的痛苦掙扎嗎?祂能領你走人生路、出死入生嗎?我個人是因為明白:耶穌是真正的神,卻為了我的緣故,親自降卑成為跟我一樣受限制的人,在祂裡面有完全的神性及完全的人性,主耶穌不是只有高高在天上,不懂人間疾苦的神,祂是走在我前面的主,因此我信得過祂。

正如希伯來書4章14~16節所說:「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道成肉身」也顯示了一般宗教是人在找神,真正的信仰卻是真神自己來找人,一般宗教強調自我修練,想讓肉身將來得以成道,真正的信仰卻是那太初就存在的道,也就是上帝,親自成為人來到我們中間,將上帝完全顯明出來,就像小孩子迷路找不到回家的路,只能坐在那裡無助地哭泣,而孩子的父母會心急如焚,親自穿梭在大街小巷尋找自己的孩子一樣。

生命陪伴生命的服事

道成肉身的耶穌的確帶來光、愛與生命,將上帝的心意顯明出來,並激勵我們選擇過像耶穌「道成肉體」一樣的生活方式,那就是「以生命陪伴生命」。

約翰福音1章14節:「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17節:「律法本是藉著摩西傳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提醒今日的基督徒與教會,當我們投入各種服事或教會推動任何事工,除了憑耶穌基督的恩典與真理而來的動力,更可貴的是過程中「生命的陪伴」,如同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一樣,無關乎事工的成敗,重要的是看見每一個「生命」的需要,單單「以生命陪伴生命」。

這樣,當面對家裡的孩子或教會的主日學、青少年的成長,我們願意效法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的方式,「以生命陪伴生命」嗎?當我們因信而受洗,成為教會大家庭的兄弟姊妹,在實際的教會生活中,我們是否也願意花時間在彼此身上,來相互陪伴呢?深信當教會因應高齡化社會推動老人服務據點,或看見少子化、教會青年人流失等問題,而發展社區主日學、或進入鄰近學校進行校園福音工作時,我們將更樂意花時間在「生命的陪伴」上,因為我們的耶穌正是為此而來,祂也正在這些人群中!

道成肉身的耶穌的確帶來光、愛與生命,將上帝的心意顯明出來,並激勵我們選擇過像耶穌「道成肉體」一樣的生活方式,那就是「以生命陪伴生命」。(相片提供/李怡茹)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靜默)司琴

宣召:司會

聖詩:新《聖詩》47首〈上帝獨生子〉│會眾

祈禱:司會

感謝天父上帝,賞賜耶穌基督親自來到世間,帶來真實的拯救,互信的人通得到赦罪、有權恢復做上帝兒女的身分,也賞賜阮佇世間有教會的生活,互阮學習照耶穌基督的恩典及真理來生活。今阮閣同心聚集,為著阮本身的需要,也感謝祢為著眾兄弟姊妹、眾教會,以及台灣、世界逐角落的需要來祈禱,願主幫助阮用愛心來服事,親像耶穌基督的款式。靠主耶穌基督的聖尊名來祈求,阿們!

聖經:約翰福音1章14~18節│司會與會眾

信息:以生命陪伴生命│主禮

回應詩:新《聖詩》78首〈耶穌,耶穌,用疼來充滿阮〉│會眾

公禱:(每一段祈禱後,吟唱新《聖詩》329首〈主,聽我祈禱〉)

1.為自己能體會耶穌基督「道成肉體」的啟示祈禱:

親愛的主耶穌,感謝祢是「道成肉體」、親自踮阮中間的救主,有恩典及真理滿滿,而且祢帶來真正的生命及自由,是超越律法所能成就的。感謝耶穌曾出世做人,認同體貼阮的軟弱,及阮做伙笑、做伙哭、曾生氣、曾艱苦心、經歷過死亡及復活,互阮明白那是真正生命的陪伴。求祢也互阮學習祢的生活態度,用生命陪伴生命來投入各種的服事。按呢祈禱,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2.為台灣的教育體制與生命教育困境代禱:

主!台灣的教育環境面臨許多挑戰,少年人欠缺對生命的關懷與熱情,求祢興起較濟的生命教師,除了知識上的授業,也願意「用生命陪伴生命」。阮為教會的家長代禱,求祢互他們本身就能看重「生命的陪伴」,減少送孩子去補習或以物質代替自身的陪伴,鼓勵全家做伙參加教會聚會,才是基督徒家長明智的選擇。願主親自教導、成全萬事。奉主耶穌的名懇求,阿們。

3.為教會推動任何事工,都有一群願意用生命陪伴生命的同工代禱:

親愛的主,感謝祢設立教會,並且呼召教會看見當地的需要,推動各樣福音事工,通過今仔日的信息,阮得到真大的啟示,因為耶穌基督是「道成肉體」的主,懇求主也興起教會中的每一位同工,互阮推動任何事工的時,攏看重「用生命陪伴生命」的重要性,互阮真實來跟隨祢、用生命來服事。祈禱靠主耶穌的聖尊名,阿們。

公同的祈禱:主禱文………………………………主禮與會眾

閉會祈禱詩:新《聖詩》403首《主,差遣我》……會眾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