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大旅社出書 冤案求平反

揭白色恐怖時期政治謀殺及司法內幕 受害者楊薰春仍等待遲來的正義 

白色恐怖冤獄受害人楊薰春介紹《一九五九武漢大旅社》。(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武漢大旅社案」是白色恐怖時期一樁曲折離奇的冤獄案,也是台灣司法史上纏訟最久的案件。4月30日下午,前衛出版社舉辦「一九五九《武漢大旅社》正義平反新書發表會」,當時被告人、唯一倖存的楊薰春說:「這案子可以平反,腐敗的台灣司法才可以得到重生。」

1959年,華僑姚嘉薦死於台北市的武漢大旅社,旅社老闆夫婦黃學文、楊薰春、員工、工友、房客及台灣大學化工所教授陳華洲,遭逮捕以殺人罪起訴,從1960年到1976年歷經9次更審終於定讞,分別被判死刑、無期徒刑、刑期不等的有期徒刑。前台灣文學館館長鄭邦鎮及多位律師到場向楊薰春致意,指出這起司法濫權導致的冤案必須平反。

楊薰春指出,一位華僑的死,司法朝共產黨涉案偵辦,指稱6人是凶手,將6人以「集體謀殺」起訴。她哽咽地說,當時才10歲大的長子要照顧弟妹,每日到中央市場撿拾地上的菜回家煮,也不能讀書,到派出所見父母時,對楊薰春說:「媽,妳們在牢裡還有飯可以吃,我們在外面沒有飯吃。」

楊薰春5年多後出獄,身為外省人的黃學文則被控是主謀,服刑15年保外就醫時逃亡,最後落腳美國。楊薰春表示,國民黨執政時期,外省人冤獄不可能獲得平反,但她沒有放棄,如今民進黨再次執政,這案子應該要以政治手段平反。她鞠躬感謝說,若要描述受冤經過,3天3夜也講不完,詳情都在書裡,期待台灣社會更自由進步,不再有人遭到任何壓迫。

鄭邦鎮則表示,此案是台灣人被國民黨欺負的寫照,以他研究文學的專業,該書是上乘之作,「最大的抵抗就是出版。」期待該書發動社會改革。

前總統陳水扁辯護律師鄭文龍表示,日治結束後的台灣司法系統是從中國來的,有錢判生、無錢判死,黨國司法系只要繼續存在,冤案就會發生,平反困難,這樣的司法系統不改,蔡英文政府的司法改革就是徦的。「可預見以後被關進牢裡的就是小英,這是黨國司法系統在等的。這樣的系統不改革,以後就是等著看到復辟。」他說,司法轉型正義,可以師法經歷光州事件的南韓。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長老李勝雄律師表示,該案受害人有「外省人」,足見黨國系統對外省人迫害非常嚴重。他經手許多冤案,也投入二二八事件平反,看到許多無辜受逼迫的生命消失或冤獄,「為了義而受逼迫的人是有福氣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世上的司法不可能完美,所以有加害者逍遙法外,「但不是不報,只是時候未到。」人人終須面對上帝的審判。律師何朝棟說,既然有法治制度,一定要追究加害者的責任。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