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宣言十年 台組團出席

相片提供/方喜恩

【邱國榮台北報導】4月24日至5月5日第16屆聯合國原住民常設論壇於紐約總部舉行,主題為「聯合國原住民族宣言10週年:宣言之實踐措施」。這次台灣參與代表一共6人,除了出席聯合國大會堂的國際論壇外,也參與了不同分組會議,及我國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為代表團所主辦的「原住民權利宣言落實之道」國際研討會。

曾代表澳洲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的前澳洲總理陸克文,受邀至大會分享,他強調真正的道歉就是要立法並且落實執行。陸克文也在會後與我國代表團成員問安、合影留念。

相片提供/方喜恩

代表團成員、宜蘭縣崗給原住民永續發展協會總幹事宋聖君(Yunaw Sili)受訪時表示,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雖然已經邁入10年,但是距離實踐宣言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宋聖君目前是就讀政治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在與陸克文互動的過程中,也當面詢問澳洲在施行原住民族轉型正義,負責轉型正義的位階?儘管陸克文並未給予清楚答覆,但陸克文也表達他對台灣原住民族的現況有掌握、有相當程度了解。

宋聖君表示,台灣原住民族的保障權益被寫入國家憲法,更設有《原住民族基本法》,在踐行原住民族權利宣言的程度,台灣確實走在國際前端,可是在社福政策、健康政策,尤其傳統領域尚未法制化等,台灣踐行宣言的距離還是有段路要走。此次,美國原住民也在論壇中舉辦健康組織會議,並邀請宋聖君前往分享「長照」在部落的實況。

世新大學老師方喜恩(泰雅爾族)表示,藉由參與這次聯合國論壇,可以認識到很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這是上帝的恩典,他接著說:「無論我們的處境如何,我們都要用喜樂的心去面對,並且真心的交朋友,當然國際社會是現實的,但是我一直相信。」

相片提供/方喜恩

這次代表團完成了與會聯合國的外交任務後,將在一個月內完成書面,向原住民族委員會及外交部報告成果。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