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Dorothy Huang

【小雅姊姊祈禱報導】上個月國際上發生一件令人震驚難過的事件,正在打內戰的敘利亞,政府軍竟然在半夜對平民老百姓使用化學武器,造成好多無辜的人在睡夢中因為吸到毒氣而死亡。一幕幕讓人鼻酸的畫面不斷在網路上重複播放,其中一個父親的左右手各抱著他才九個月大卻已經死去的雙胞胎嬰兒,他臉上表情如此空洞,好像已經失去了所有盼望。事實上,除了他手裡抱的兩個孩子,他還有二十二個親友都在攻擊中去世了,包括他的妻子。

聖父、聖子、聖靈是三位一體的上帝,在永恆裡彼此相愛,因此上帝賜下父親和母親,讓他們可以生育下一代,讓人類自然形成了家庭,讓家人在世上成為上帝愛的代言人。由此我們知道,失去家人,是多麼悲痛的一件事。

上帝創造世界,看祂所造的一切都是好的,所以祂要人們不分階級、彼此相愛,尊重祂所創造的一切,在祂的面前喜樂過日子。聖經申命記裡,上帝吩咐祂的百姓以色列人應該怎麼生活,譬如日常生活的規劃、在哪裡祭祀,包括在哪裡吃肉、誰可以吃、怎麼吃都有詳細的說明。不同的生活方式反映了不同的價值觀,也代表真神與假神的區別。上帝要以色列人照著祂的吩咐過生活,主要是因為祂要以色列人與迦南地的人不一樣,希望他們過「分別為聖」的生活。

這位獨一真神透過聖經的啟示告訴我們,人是上帝寶貴的創造,而且有上帝的形像,既不是物品也不是財產,不附屬於任何他人,也不能用金錢衡量,更沒有任何人有資格任意剝奪別人的生命。但當時不認識上帝的迦南人,不僅拜他們自己想像出來的偶像,讓邪惡的價值觀成為真理,甚至焚燒自己的兒女獻給假神,以求得到作物豐收等經濟上的利益,這是上帝所憎嫌、恨惡的!祂嚴厲警告以色列人說:「你不可向耶和華──你的上帝這樣行,因為他們向他們的神行了耶和華所憎嫌所恨惡的一切事,甚至將自己的兒女用火焚燒,獻與他們的神。」(申命記12章31節)

小朋友,台灣沒有戰爭,或許我們很難想像世界竟然有許多孩子因戰爭而失去父母,家庭破碎。但如果我們認真看看周遭,應該可以發現許多同學、朋友已經失去母親,是由父親或爺爺奶奶、外公外婆來照顧。在母親節的時候,母親還在身邊的你,可以向上帝所賜的照顧者母親獻上感謝,失去母親的你,也仍然可以向照顧你如同母親的長輩們表達感謝。

認識上帝的你,還可以為大家禱告,希望更多人看到上帝為我們預備了其他照顧者,更看到上帝為我們預備了自己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用捨命的愛告訴我們,真正完美的家在天上,真正完美的照顧者就是阿爸父。

家長聯絡簿

親愛的爸爸,在母親節這一天,請與孩子一起感謝媽媽的辛苦照顧,尊榮媽媽;當媽媽的照顧者,讓媽媽得到充分的休息;也感謝上帝保守一家人平安。再一起想想身邊是否有需要關心的人,可以做出怎樣的行動,分享全能照顧者上帝的愛。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