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異想國】《媽媽做給你》 媽媽手,愛心手

截取自繪本《媽媽做給你》(維京國際出版)

◎桃樂斯

媽媽什麼都可以做給你喔!哇!媽媽是超人嗎?真的什麼都能做嗎?《媽媽做給你》中小男孩義史的媽媽,似乎是萬能的,因為她最常對義史說的一句話就是:「媽媽用裁縫車做給你!」

義史很小的時候爸爸就過世了,一直以來都是媽媽身兼多職照顧義史和他的姊姊。少了爸爸這個支柱,家裡的經濟情況並不是太好,幸好義史有一個樂天的媽媽,每當他用羨慕的口吻提起同學穿戴的服裝,媽媽就立刻開啟神奇的裁縫車,完成他的夢想。其實,和同伴比較之下,義史常常覺得媽媽做的東西令他難為情,但畢竟是媽媽辛苦做的,即使不太情願,義史還是會穿著去上學。

直到有一天,義史不小心傷了媽媽的心。原來,學校發了一張通知單寫著「父親參觀日」,媽媽看到通知單立刻說要參加,但是義史已經沒有爸爸了,雖然媽媽常常要母兼父職,但媽媽畢竟不是爸爸,他覺得到時候場面會很尷尬,情緒失控下竟對媽媽說:「妳什麼都能做,就做一個爸爸給我!」這句話讓媽媽好難過喔!

不過故事還沒結束,開朗又堅強的媽媽並沒有被打倒喔!父親參觀日當天,正當義史猜想著自己不會有家長來參加時,轉頭一看,居然發現媽媽就站在一群爸爸們中間,她身上穿著黃格子西裝,裡頭的白色襯衫還打上了白點紅底的領帶……義史頓時冒冷汗,他做夢也沒想到媽媽竟然真的用裁縫機做了一個「爸爸」!

小朋友,因為某些原因,有些家庭只有爸爸或只有媽媽,但是在這本逗趣的繪本裡,我們可以明白,無論是爸爸或媽媽,都會竭盡所能愛我們,為了給我們最好的,願意無條件犧牲自己。義史的媽媽辛苦帶大兩個孩子,物質上有什麼缺乏的,她用滿滿的母愛來補足,而且不覺得辛苦,因為孩子是她最珍貴的寶貝。

每回讀到這本繪本,總會讓我懷念起小時候,在我的印象中,爸爸總是騎著摩托車在外頭四處奔走跑業務,而媽媽就在家裡忙東忙西,做完家事,就開始做家庭代工,裁縫機馬達開啟,接著「嘟──嘟──嘟──喀──喀──喀──」每一天,這樣的聲音都會在小小的客廳裡響起。

我的媽媽跟義史的媽媽一樣,雖然買不起貴重的衣服,但總是細心為我們三姊妹縫製衣服、便當袋甚至棉被套,等我們長大開始賺錢,自己買流行的衣服穿,就不再穿媽媽做的衣服了,媽媽失去大顯身手的機會。直到這幾年,她又開心了,因為我們開始有下一代,她可以為孫子做衣服。在這個輕鬆買到成衣的年代,還能穿到滿滿愛心縫製的手工服,小嬰兒真的很幸福呢!

在母親節這個充滿感恩的日子裡,對於照顧我們長大的爸爸和媽媽,你想要給他們什麼樣的禮物呢?或許簡單的一句「謝謝你們」、「我愛你們」,加上大大的擁抱,就是他們最珍貴的禮物喔!

 《媽媽做給你》

作者.繪者/ 長谷川義史
譯者/米雅 出版社/維京國際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