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代人本交通促進會成立 展望2040年交通零死亡

(相片提供/下一代人本交通促進會)

【林婉婷整理報導】由兩位高中生在2023年發起、串連30位來自各校高中生的「下一代學生行人路權聯盟」,於今年正式成立全國性法人「下一人本交通促進會」,並於8月20日在高雄中學舉行成立大會。該會以實現「2040年交通零死亡」為願景,並以推動人本交通改革為核心目標。

下一代人本交通促進會理事游立維回顧,過去學生們僅能透過「市長信箱」和「1999」專線反映意見,而聯盟於去年在高雄市舉辦行人路權遊行,提出四大改革訴求。後收到高雄市政府交通局和教育局邀請,與相關部門對話並簽署訴求連署書,成功進入高雄市政府道路安全會報、獲得首個「學生代表」名額席次。

為擴大社會影響力並深化倡議工作,聯盟於今年法人化。游立維強調,民眾的態度對於交通改革至關重要,以過去在節目中倡議時遭到行經路人反對的例子,呼籲改善道路安全仍需更多的公共支持。

在成立大會上,高雄市交通局局長張淑娟肯定促進會理事長王晉謙和理事游立維的決心,也坦言高雄市目前45%的人行道仍不完善,將積極爭取中央預算用於改善。而高雄市教育局局長吳立森也說明,未來設計學校圍牆時會考慮行人安全;促進會補充提出希望優先推動「實體人行道」取代僅有標線的型式。

台南市人本交通促進協會理事長余志祥致詞,希望能為未來的孩子們留下一條安全回家的路。而高雄市議員張博洋則呼籲不要再有悲劇發生,強調雄中不只是民主的起點,更能成為交通改革的起點。立法委員洪申翰通過影片表示祝福,並指出高雄行人路權遊行啟發自己對路權議題的關注。高雄市議員白喬茵、國民黨中常委孫建萍也到場支持以人為中心的交通觀念。

廣告/典藏筆記奉獻專案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