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成 ê 奇妙旅程

公義 ê 上帝 ê 審判臨到囉!暴虐不義 ê 萬族怎樣逃脫上帝 ê 審判?

◎LCM

阿成是一個猶大 ê 少年人,伊 kap 父母兄姊走分散去。
伊現在徛佇約沙法山谷(審判谷)ê 稜線,這時黑天暗地。伊看著山谷中,有一大陣外國軍隊馬上欲面對上帝 ê 審判,嚴肅 ê 氣氛互人真緊張、驚惶。
順著山谷看閣卡遠,有一個城佇半山崙。遐就是耶路撒冷,是阿成 ê 故鄉。
回想這一路行轉來,實在真奇妙,好親像一場夢。

面對公義 ê 審判

阿成 in 兜原來住佇耶路撒冷附近,家境普通,無偌大 ê 地通種作。逐擺收 ê 麥仔、無花果猶有夠全家吃,chhun ê 提去市場賣賺生活費,勉強有夠用。
卻是逐擺入城,阿成看著城內 ê 人愛飲酒醉,無敬拜上帝、sòa teh 拜別 ê 神明。伊著為 in 真著急,伊想「阮猶太人 ê 信仰 kap 道德,怎樣 hiah 敗壞?」
後來,先知約珥出現。伊喊聲,講上帝欲審判罪惡 ê 猶太人,伊差一大群草蜢來,毀壞所有 ê 農作物。
真正,有一日一大群草蜢對天降落,比軍隊閣卡互人著驚。無論人欲吃 ê 米糧、水果、菜蔬,閣精牲欲吃 ê 草料,攏互草蜢吃空空。
當大家哀哀叫苦、teh 枵腹肚、無力 ê 時,四周圍 hiah 個對敵 ê 國家(推羅、西頓、非利士、埃及、以東),竟然也派軍隊來,趁火打劫,將聖殿裡面值錢 ê 金銀寶物攏搶走。In m̄ 若 ài 錢,閣 ài 人。將耶路撒冷附近 ê 人掠走去做奴隸,或是賣互希臘人閣賺一筆。
阿成就是佇遮個混亂中,父母 chhōa in 遮個子趕緊逃走。Tú-á 走出 in 庄社,就互 hiah 個外國軍隊逐著。大家著散開走,免得全家互 in 攏掠著。
一個騎馬 ê 逐著阿成。伊聽著背後鞭仔噼一聲 sut 過來,閃袂過,疼 kah 昏倒去。等伊醒起來 ê 時,雙手攏用索仔綁 teh,邊仔 ê 人也 kap 伊像款手綁 teh。
伊看無著父母兄姊,到底 in 是生是死,攏̄ m̄ 知。阿成真傷心,足想欲哭,目屎含 teh,但是哭無出聲。
Hiah 個外國兵給 in 諸個掠著 ê 人牽 teh,排一隊,chhōa in 愈行愈遠。

上帝是我逃閃 ê 衛所

已經行幾天,算無到底行偌遠,阿成偷偷問邊仔同受掠 ê 阿叔,到底欲互 in 導到佗位?阿叔講伊略略仔聽有 in ê 話,「可能是欲將咱掠去賣。欲賣去佗位,嘛 m̄ 知?」阿成想想咧,「袂使!一定要逃走!」
有一晚休睏 ê 時,趁 hiah 個兵仔飲酒醉、無注意,阿成就用撿著 ê 瓦片坯,偷偷將索仔割斷,趕緊逃走。
但是有一個兵仔發現,就給伊逐。阿成心中只有想「主啊,救我!」伊 ê 腳就踏空,跛落山崁。身軀趴車輪幾十個,輪到山底。
等伊閣爬起來,全身軀是傷、痛 kah 欲死。但是好佳哉,外國兵無閣逐來。可能是暗唆唆,伊 m̄ 敢落來。阿成就 bih 起來。等到天光,真正無人閣來逐。
伊 m̄ 知欲怎樣,就祈禱、哭互上帝聽。目屎濕閣乾、乾閣濕,突然伊聽著有聲音共伊講:「轉去耶路撒冷,我會保護你。」伊相信是上帝憐憫伊、共伊講話指示。
阿成就用土共面抹黑黑,吚吚嗚嗚假作啞口乞食。經過有人家,就給人討飯吃。行佇荒郊野外,暗時就 bih 佇磅空睏。若是抵著豺狼,就爬去樹頂,或是 khian 石頭趕走野獸。
這 chōa 路阿成實在 m̄ 知欲怎樣行,伊只有祈禱上帝,求上帝做伊逃閃 ê 所在、做伊 ê 避難所;也求上帝引 chhōa 伊頭前 ê 路。

重建家園 ê 希望

現在,阿成伊真正行到約沙法山谷(審判谷),也看會著遠遠 ê 耶路撒冷城。伊卻發現二件奇怪 ê 代誌:
1)M̄ 若是阿成,伊閣有看著其他猶太人也拖著腳步來到這個山谷。看起來大家攏真累;但是目光攏充滿著希望。
2)也有真多外國軍隊來到像款 ê 山谷,卻是 in 亂嘈嘈。為什麼?因為天突然暗落來,地大振動。
閣有聲音佇山谷中迴響「恁就知我是耶和華──恁 ê 上帝,徛起佇錫安──我 ê 聖山者。彼時,耶路撒冷欲成做聖;外邦人無閣對伊 ê 中間經過。」(約珥書3章17節)
阿成 kap 遮個受掠轉來 ê 猶太人,聽著上帝宣布 ê 聲,目睭攏金起來。In 好親像看著一幅圖,上帝 chhōa 祖先以色列人出埃及、過紅海 ê 時 ê 情境。
公義 ê 上帝 ê 審判臨到囉!暴虐不義 ê 萬族怎樣逃脫上帝 ê 審判?
慈愛 ê 上帝 ê 拯救臨到囉!遭受苦難 ê 猶太人更加珍惜上帝 ê 拯救!
所以,阿成 kap 其他 ê 猶太人,in 欲向前行,向耶路撒冷 ê 方向繼續進前。In m̄ 驚 hiah 個曾掠走 in ê 外國軍隊,因為上帝的確會處置遮個軍隊。
雖然,耶路撒冷附近曾受著整陣草蜢破壞 kap 外族軍隊 ê thún 踏,是破敗不堪。想著遮個,豈是閣會加傷心?按呢,轉去欲 chhóng 啥?
但是上帝 ê 聲音閣對 in 講「當彼日,大山欲滴甜 ê 酒;小山欲流奶;猶大諸個溪、河攏有水 teh 流。欲有水泉對耶和華 ê 殿出來,潤澤什亭 ê 山谷。」(18節)
是啦!就照上帝 ê 應允轉去,見證上帝怎樣為 in 成就大事,重新恢復土地 ê 生命,成作「滴酒、流奶、流活水」 ê 好所在。
阿成本來猶閣煩惱,現在開始有笑容。伊足希望轉去故鄉。可能阿爸、阿母、兄姊比伊早一步已經轉去。大家閣會通團圓、作伙打拚、重建家園。
抑是阿成是上早到,伊會代先整理厝,重新種作,等厝裡 ê 人轉來,作伙來享受上帝所賜美好 ê 收成。
想著諸個,阿成充滿著希望,痠軟 ê 腳加足有力。其他 ê 猶太人也有 in 家己 ê 希望。總是,大家做伙向前邁進。
(靈感源自約珥書3章14~18節。這幾年中東及歐洲攏無平安。因為ISIS恐怖攻擊及敘利亞內戰,互真多無辜的人民要離開家鄉,千里迢迢逃走、偷渡去外國。佇路裡過程遭受痛苦、死亡。看著新聞,互咱真心酸。願上帝看顧!)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