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羅馬字

◎何豐裕(岡山松年大學學員)

我退休以後,透過朋友紹介來松年大學,起初有一點仔排斥,旁聽了著決定報名。一目 nih 已經 4 年,逐樣 ê 課程攏有參加,可能是有歲 ah,效果有限,著按呢自我安慰,志在參與,無求收穫。逐種課程中我上有興趣就是羅馬字,可能是家己 ê 母語,比較無負擔,毋過深入探討,應該是蘇晏德老師教導有方,予我產生興趣。
蘇老師每擺上課,無惜辛苦,攏先教羅馬字發音,目看耳聽,漸漸受著啟發,其中上趣味 ê ──台灣孽詰仔話,譬如:阿婆仔生囝──誠拚、火燒豬頭──面熟、接骨師父──tàu 跤手等等!
其實予我上有興趣 ê 是,台語有文白音、一字雙發音,這佮華語破音字無仝,比如「樂」,佇華語有音樂(ㄩㄝˋ),快樂(ㄌㄜˋ),仁者樂(ㄧㄠˋ)山,「樂」各有無仝 ê 意思,毋過台語著無仝款,譬如華語 ê 毒(ㄉㄨˊ),佇台語仝款是寫毒字,就有兩種解釋,to̍k 佮 ta̍k,譬如砒霜足 to̍k、蝦仔足 ta̍k,佇句中寫蝦仔足毒,自然就會讀 ta̍k,無讀 to̍k,閣比如華語「臭」,台語臭字有兩種講法,你放屁足臭(chhàu),這尾魚 àu 去 ah,華語「抱」,台語 phō,對方雙跤離地,台語 lám 對方雙跤無離地,真濟真濟講袂完……。
蘇老師糾正阿公阿媽,講 m̄ 著 ê 一句話,拍斷手骨顛倒勇,佇遮「斷」逐家攏唸成 tn̄g,其實以前 ê 人攏講毋著,佇遮「斷」愛念做 chi̍h,tn̄g 是分開分成兩段,chi̍h 是無分開皮肉猶黏做伙,只是骨頭 chi̍h–去,事實上 chi̍h–去 ê 骨頭閣會當接合起來,是比以前較結實,所以若閣聽著這句,一定愛糾正拍 chi̍h 手骨顛倒勇。講甲一大堆,目的是 beh 鼓勵逐家來學羅馬字,會予各位學長學弟妹感覺羅馬字課程大碗閤滿墘。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