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未來不能拆 搶救黎明重劃地

攝影/林家鴻

【林家鴻綜合報導報導】「台中私立黎明幼兒園」自辦市地重劃拆遷案纏訟7年,市政府去年出面協調緩拆,今年5月2日期滿,「黎明幼兒園保留行動」與「自辦重劃受害者聯盟」等聲援團體擔憂幼兒園隨時被強拆,5月7日發起大遊行,近千人頂著烈日要求幼兒園原地保留,並成立土地重劃專法。

黎明幼兒園所在的「單元二黎明自辦市地重劃區」,是全台自辦重劃史上面積最大的案子,面積高達186公頃,2009年在長億集團、富有地主主導成立重劃會之下,將黎明幼兒園及其附近農田劃入重劃區。協助幼兒園訴訟的律師柯劭臻指出,幼兒園地主按規定在重劃後只能拿回5成的土地,3成給政府做公共用地,2成則被建商拿走。占地1800坪的幼稚園雖可配回300坪土地,卻不是原土地,而是遠在烏日的一處偏僻土地。

黎明幼兒園在重劃後將被馬路貫穿,兩邊分別被規劃成公園和建地,由於附近已建好多棟價值近億元的豪宅,幼兒園園長林金連擔憂幼兒園土地也會被財團圈去炒房,半年前曾在跪在總統蔡英文面前流淚陳情,並指出單元二自辦重劃區的迫害已造成50位居民失去生命。

台中市地政局去年11月召集黎明幼兒園、地主、重劃會以及公民團體四方協調,半年來林金連為彰顯保留幼兒園富有教育意義的公共性,雖然努力按著地政局要求,提出證據證明建物為合法、整合所有權人對保留幼兒園的共識,並在專家學者協助下提出不拆遷幼稚園的替代方案,然而重劃會執意拆遷,地政局態度轉趨消極,遭聲援團體痛批圖利財團。

聲援團體認為,黎明幼兒園案突顯土地重劃之惡,許多台中市民皆因一部不完善的《獎勵重劃辦法》被迫拆遷,部分條文去年也被宣告違憲,淪為財團圈地的工具。該法有關重劃會的組成門檻極低,只要「由土地所有權人過半數或7人以上」即可發起成立籌備會,少數人得依法決定多數人民財產權與居住自由。因此內政部唯有上溯其母法作嚴謹修訂並立專法,才能終結金權結盟利用重劃惡法對人民的掠奪與折磨。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