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回應:聖經填空充滿我

Photo credit: DrGBB / CC BY

陳義凱

閱讀《台灣教會公報》3397期第4版令我有心心相印之感覺,原來教會公報社將推出一本《充滿我聖經填空本》,3個月為一期,一年4本,每本定價60元。

其實我們新生教會在吳文益牧師引導下,也推行聖經填空。整整兩年我按時操課,從未落後。將一本聖經讀完,身心覺得非常舒暢,心曠神怡且心花怒放,聖經填充確確實實能幫助信徒讀經,更能增加信徒使命感。一旦養成了讀經習慣,在一天當中若沒將填空完成,就像有一件事未完成擱在心中,全身覺得不對勁。所以不管你今天再繁忙,一定要將它完成,久而久之也能養成今日事今日畢之好習慣。

閱讀完整本和合本聖經,確實有如《教會公報》所述,因和合本聖經從1919年問世至今,因時代變遷,有許多人初次接觸到聖經,都說看不懂。確實如此,我就有親身體驗,記得還在職場時,常要出差住飯店,床邊就有一本聖經,隨手翻開閱讀,當時就看不懂,即使現在還是有許多不了解,幸虧有傳道和牧師可以請教,況且黃世楠長老贈送一本啟導本聖經註解大字版給我,能相輔相成,彼此交互使用,才能達到融會貫通。

舉例:申命記15章1節:「每逢七年末一年,你要施行豁免。」原來豁免就是休耕,不可耕種之意。申命記15章7節:「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無論哪一座城裡,你弟兄中若有一個窮人,你不可忍著心,揝著手不幫補你窮乏的弟兄。」「揝」在字典內也查不到,原來此字是不可吝嗇不接濟之意。

歷代志下21章1節:「約沙法與他列祖同睡,葬在大衛城他列祖的墳地裡,他兒子約蘭接續他做王。」「同睡」就是長眠之意。歷代志下24章9節:「又通告猶大和耶路撒冷的百姓,要將神僕人摩西在曠野所吩咐以色列人的捐項給耶和華送來。」「捐項」就是聖稅之意。諸如此類不知凡幾。

聖經填充最大功效,就是幫助信徒在生活中能實踐真正的信仰,及良好的信仰生活,更能幫助你閱讀能力及留下深刻印象。

透過文字的填空,更能對神的話語融會貫通。我特別向教會公報社訂購,繼續研讀訓練自己,每天能沐浴在神的話語中,讓聖經填空填滿我退休生活,更多采多姿,不覺孤單寂寞! (作者為台北新生基督教會會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