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偉大的母愛

「你要使父母歡喜,使生你的快樂。」 攝影/黃以勒

箴言23章22、25節

◎龍瑞華(嘉義中會南門教會牧師)

有一次,在一位牧師的講道當中,聽到一個真實的故事,那是當年韓戰發生的時候,一對美國衛理公會宣教師夫婦在逃難時,所親身經歷的事。

母親的愛,是犧牲的愛

那是個非常寒冷的冬天,當宣教師夫婦開車經過一座小橋時,太太突然要丈夫停車,因為她隱約聽到橋下傳來嬰兒的哭聲。在如此寒冷的天氣,嬰兒在橋下原本無法存活,但宣教師下車察看時,竟發現一位身上一絲不掛的30多歲年輕婦人躺在那兒,懷中抱著剛出生的嬰兒,婦人本身已經凍死了。

原來,這位即將臨盆的婦人在逃難中開始陣痛,身邊卻沒有人能幫助她,所以她就獨自到橋下,生下一個小男嬰。婦人心想,若把孩子這樣放下可能會凍死,於是她就把身上所有衣服全都脫下來包住嬰兒。在天氣嚴寒下,母親身上沒有任何衣服遮蔽,因她為了救孩子,甘願犧牲自己。宣教師看見這一幕,心裡非常感動。他從母親懷抱中把孩子抱起來,又拿衣物遮蓋母親的屍體,並且把孩子帶去美國扶養。

孩子長大後,在宣教師夫婦的栽培下受到好的教育。大學畢業後,有一天他回來找宣教師夫婦,對他們的養育之恩表達感謝。他並問起自己的身世,希望他們能告訴他當年的情況。聽完宣教師娓娓道來,年輕人開始哭泣,請宣教師帶他回當年母親為他犧牲的那座橋下。

那時候,也是寒冷的冬天,年輕人來到當年母親生下他的橋下,就把全部的衣服脫下,躺在地上,感受當時母親受的苦。他跪在那裡哭著說:「母親啊,那時候天氣多麼寒冷,妳大可以丟下我,讓自己存活,但妳卻因救我而犧牲自己的生命!這是因為妳愛我的緣故。現在,就請妳穿上我的衣服安息吧!」

為什麼那位年輕婦人肯為她的孩子犧牲生命呢?並沒有人命令她這麼做,只因為她愛她的孩子,所以甘願犧牲生命來拯救孩子,這是母親極大的愛。

Photo credit: k.monsoor  / CC BY-ND

母親的信,是全然的信

我想,母愛真的很偉大。我母親去年剛蒙主恩召,今年母親節是我首次別上白色康乃馨,對母親的想念更勝以往。

回憶母親當年獨自扶養我們兄弟姊妹,在物質上雖沒有富裕的享受,但因母親倚靠上帝的信心,我們從不缺乏。母親的一舉一動深深影響我,從母親侍奉父母的態度,讓我也學到如何孝敬父母。雖然母親忙碌辛苦,但對待她父母毫不馬虎,每天早上必將溫水端到父母房間為他們擦臉、擦手腳。晚年他們病痛在身,母親也隨侍在側,盡力盡孝。

母親一生也經歷許多苦難,最大的苦莫過於白髮人送黑髮人。她經歷了兩次意外喪子的椎心之痛,然而,這卻沒有使她失去信心,反而願意饒恕肇事者,傳福音給對方並邀請到教會參加禮拜。饒恕仇敵並不容易,聽道並進而行道,是需要勇氣且捨己,母親卻能做到。

我的母親是個很慷慨、樂意奉獻的基督徒,從她身上我也學習到一個基督徒應當守安息聖日和什一奉獻。記得早年她在工廠當女作業員,靠一個月6000元的微薄薪水養活一家人。但是,每個月的什一奉獻必不會忘記,每次領到薪水,她一定抽出最新的紙鈔來奉獻。有時工廠禮拜天要上班,她會為了去禮拜而請假,做完禮拜,再搭公車去上班,雖然這會被扣全勤獎金,但她仍遵守安息聖日敬拜上帝,之後再加班把全勤獎金補回來。退休後,會友家中若有喪事,她也會去幫忙,若教會同時有婚禮和喪禮,她必是往喪家去安慰,因為這是聖經的教導,也是她生命的流露。

當年要獻身服事時,我告訴媽媽我要去讀神學院,獻身走服事的道路。媽媽才告訴我隱藏在她內心深處的祕密──原來,她早已和上帝約定,要將她頭生的孩子獻給上帝,但哥哥卻因車禍身亡……;上帝沒有應允她的懇求,沒有接納她的奉獻。這個祕密媽媽沒有告訴任何人,所以當我跟她說我要獻身服事主的時候,她感動流淚的同意,我們也有默契,所以一切順服且交託。

晚年,媽媽和我同住的日子,我看她每天早上起床一定先讀經、禱告,晚上睡覺也讀經、禱告。平時,含飴弄孫就唱詩歌,教導我的小孩背主禱文、背詩篇23篇,她遇到事情的態度是冷靜、不暴衝、信心交託、有盼望……。母親雖然沒用言語說教,但她的生命成為一篇很有力的講道篇影響我。我的母親不僅用肉身生下了我,也用上帝的話塑造我。她對上帝的信,是全然的信。

感謝母愛,要及時表達

我深深覺得,有媽的孩子像個寶,我也覺得有個信心堅定的媽媽是很幸福的。失去母親之後,我真的覺得有些事要及時去做,我們為人子女的,應該常常要跟母親說:「我愛妳!」因為母親是用愛生了我們,我們從母腹中她就開始為我們犧牲,冒著生命危險懷胎10月生下我們,一切的艱辛都是為了愛。在乳養我們的過程,母親更是辛苦的,所以我們要跟她說:「謝謝妳!」這句謝謝是肯定她的付出,也意味著她對我們是功不可沒且有幫助的,當我們如此說,母親也會得到欣慰。

另一方面,當我們惹母親生氣或失望時,也應該說聲「對不起!」因為她花了相當大的力量,包含時間、金錢、方法、心思在兒女的身上,當我們做錯事時,會使她擔心,我們若不悔改,一犯再犯時,更會令她難過、自責。然而,當我們說一句「對不起」,她就能夠安心,因為她相信她的孩子知道錯了,就能悔改,走在正路、做正確的事。

箴言23章22節:「你要聽從生你的父親;你母親老了,也不可藐視她。」25節又說:「你要使父母歡喜,使生你的快樂。」願天下做兒女的以這話為目標,使父母因你得快樂,願在這偉大的日子,讓我們感謝上帝賜給我們偉大的媽媽。不管你的母親在不在,都誠心說聲:「媽媽,我愛妳。母親節快樂!」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
宣召:

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愚妄人藐視智慧和訓誨。我兒,要聽你父親的訓誨,不可離棄你母親的法則。(箴言1章7~8節)

吟詩:新《聖詩》134首〈老母早導子兒〉

啟應:新《聖詩》37(箴言23)

啟:我的子啊,你的心若有智慧,

應:我的心會真歡喜。

啟:你的嘴若講正直,

應:我的心腸也會真快樂。

啟:毋通欣羨歹人,

應:著不時敬畏上主;

啟:將來一定有向望,

應:你的向望?無去。

啟:我的子啊,著聽,著有智慧,

應:互你的心行正直的路。

啟:著聽趁生你的老父;

應:你的老母老的時嘛毋通看輕伊。

啟:著買真理,毋通賣;

應:嘛著買智慧、教示及明理。

啟:正直的人的老父會大快樂;

應:人生著智慧的子會因為伊大歡喜。

啟:著互你的父母歡喜,

應:互生你的老母快樂。

啟:我的子啊,著將你的心交託我,

應:目睭著注意看我的道路。

讀經:箴言23章22、25節

信息:偉大的母愛

吟詩:新《聖詩》344首〈救主耶穌,願祢來聽〉

祈禱:

1.為母親禱告
親愛的主,感謝祢,賜給每一個孩子都有一位母親,我們相信母親是祢賜給每一個孩子最好的禮物。求主幫助每一位母親知道兒女是神所賜的產業,用神的話來教導她的兒女,使兒女因她蒙福。也求主讓為人母的有敬畏祢的心,祢的話語成為教導的權杖、教導的中心,使兒女從孩童到老都不偏離。主啊,求祢讓每個母親都經歷祢的愛,那她必定知道自己的價值是獨一無二的,她明白了自己在祢眼中的可貴,也必定能使她的孩子因著神得到愛和快樂。主啊!求祢保守每個做母親的身體健康長壽,心靈喜樂,使每個成長中的孩子在每一天享受祢賦予的母愛,透過母親讓孩子的心靈和身體都得到滿足的安全感,成為健康又敬虔的後裔。奉靠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2.為孩子禱告
親愛的主,感謝祢,因為祢有恩惠、有慈愛、有憐憫,感謝祢常常饒恕我們的過犯。主啊!要再一次向祢懇求,求祢在我的兒女身上行神蹟,使他們回轉向祢,使我的兒女無論在順境、逆境,無論他們遇到什麼樣的難處,求祢讓他們有敬畏祢的心,將自己交在祢手中。求祢保護他們,恩待他們,使他們不得罪祢,離開祢的面。主啊!求祢用更多的愛來吸引他們,使他們快跑來跟隨祢,將他們從情慾、從肉體、從世界的罪中拯救出來,使他們走在祢所喜悅的正直道路。主啊!求祢來醫治我的孩子在情感、人際、工作上的挫折,使他恢復信心、盼望與愛,使他的人生完全,能放下過去,奔向未來,向著標竿直跑,不會被困境打倒,反在這些事上學習更多倚靠祢。奉主的名禱告,阿們。

吟詩:新《聖詩》388〈榮光歸聖父上帝〉
祝禱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