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公義和平 為年金改革祈禱

軍公教警年金改革遇國民黨杯葛 勞工年金改革需要兼顧職業平衡及老年貧窮 

人民上街頭反18%,爭取世代正義。(攝影/邱國榮,本報資料照片)

【邱國榮採訪報導】年金改革議題持續沸騰,台灣聯合國協進會成立的「公義和平祈禱團」,5月5日中午在各自所在地、跨空間一起祈禱,針對年金改革的公平正義,祈求上主伸張公義。

近來社會高度關注軍公教警月退俸能減低多少,然而相較軍公教警人口來說占絕大多數的勞工年改話題,相對較少被關注。「公義和平祈禱團」祈禱會前夕,協進會秘書長、前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羅榮光牧師在個人臉書公開呼籲,基督徒一起

去年五一勞動節,勞工團體勞保遊行訴求「年金不打折」。(攝影/邱國榮,本報資料照片)

為台灣與世界公義和平祈禱禁食一日。他指出,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期朝小野大,國民黨利用國會多數優勢杯葛行政,今天再次在野的國民黨雖然沒有掌握國會多數席次,但仍極盡所能反對有利於台灣人民的法案,儼然「中國國民擋」。

羅榮光並指出,5月1日當天立法院審查《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國民黨立委為杯葛而杯葛,衝上主席台打混仗,意圖癱瘓議事。另一方面,國民黨中央忙著黨主席選舉,沒有提出年金改革黨版,卻不斷撩撥軍公教界情緒,脫序行徑非國會政黨所當為,也罔顧多數人民福祉利益。

年金改革不只有軍公教警年金,勞工年金同樣需要改革,年金要不破產,拉近公務員及勞工退休年金差距,以符合公平正義原則。七星中會和平島教會長老葉大華是總統府年金改革委員會委員,5月1日出席立法院社福委員會召開的「勞保年金改革公聽會」,她發言指出,目前勞保年金改革草案只勉強達成財務平衡,延後破產時間,可是無助於兼顧職業平衡性或舒緩老年貧窮。

葉大華支持「台灣勞工陣線」依據主計處「平均薪資」數值提出的1.5或2倍方案,適度打開勞保最高投保薪資上限,而不是造成低薪承擔、高薪得利的「打開天花板」,應適當調整5萬元投保上限的勞、資、政分攤比例保費。

關於舒緩老年貧窮,葉大華指出,可參照OECD國家建置基礎年金,但在建置完成前,應行「最低保障給付」,目前老年給付月領未達中低收入戶標準1萬7172元者,只要投保年資滿30年,由政府全額補貼差額,估計至少有41萬名勞工受惠。另外,刪減18%的節流金額應當重新分配,建議支應最低保障給付或基礎年金財源,甚至是長照公共化。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1條評論

  1. 你們是隨魔鬼起舞,在為坐享榮華富貴的黑心政客、紅頂財團等“慣老闆”祈禱吧?
    這世界有二個階級,發薪的老闆,受薪的員工。政府、財團是發薪階級;軍公教、勞工是受薪階級。
    年金改革只是一種假改革真鬥爭的財富重分配手段,而且目前的大刀所砍的目標就只是受薪階級(軍公教勞)。軍公教被割出來的肉,不可能分給勞工,而是成為某些利益財閥分贓的禁臠(前瞻XX?),勞工甚至還可能成為被砍的受害者(事實已是如此)!
    目前台灣軍公教的受薪條件(薪俸+退休金)多數僅得溫飽,難得富貴;真正的問題是勞工受薪條件實在太惡劣,不思改善勞工受薪條件,而只讓最底層的勞工鬥爭次底層的軍公教,把軍公教打成牛鬼蛇神,最終受薪階級(軍公教勞)只會更慘、共慘,財富分配將更形惡化!
    年金改革將是“慣老闆”們(政客、財團)的大勝利!未來台灣將更是“慣老闆”們的享樂天堂,受薪階級(軍公教勞)的血汗工廠!
    請參考: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67778
    《「年金世代戰爭」是個假議題,實情是老人跟年輕人在搶財團壟斷以外的殘羹剩飯》

我有話要說